山东财政收入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39亿元,同比增长25.4%,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从财政收入看,一季度,全省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5.4%,增幅分别比1月份和前两个月提高12.4个、4.7个百分点。其中,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个主体税种增长28.2%。从重点行业看,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税收都呈高幅增长态势,分别增长33.7%、27%、33.4%、13.6%,反映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持续向好。

  从财政支出看,全省财政支出完成2687亿元,同比增长10.5%。一方面,省财政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更大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严控新增支出,切实提高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一季度,省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21.6%,腾出资金用于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

  另一方面,各级保持适度的财政支出强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通过税费调节、资金投入、体制引导等手段,积极引导各方面要素不断集聚到重点民生和高质量发展上来,全省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教育等相关支出分别增长63.7%、25.2%、19.9%、9.7%。

  在资金管理上,省财政坚决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贯彻落实到位,截至3月底,中央下达山东的财政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总体支出进度达到40.1%,快于时间进度15.1个百分点,基层和企业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政府扶持力度不减,积极财政政策落地更加高效。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鲍雪珂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