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抽检山东扳倒井旗下产品酒精度不合格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2类食品1450批次样品进行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19批次,其中涉及一款酒类产品。

  通告显示,标称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芸强拓宏商贸中心经营的75度老战友白酒(500ml/瓶,75%vol,生产日期:20200208),酒精度检测值为65.5%vol,标准规定为74.0%vol-76.0%vol。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对此,记者致电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款产品已召回。对于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经销商存放不太好,酒精挥发导致。”

  记者了解到,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扳倒井酒》(Q/BDJ 0002S-2019)中规定酒精度允许误差为±1.0%vol。

  天眼查资料显示,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2日,注册资本为3584万元,生产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白酒、其他酒(配置露酒)的生产、销售等。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合计进行5次原酒抵押,被担保债权数额共计10095万元。

  据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国井集团)官网介绍,目前,公司旗下拥有“国井”复粮芝麻香、“扳倒井”淡雅浓香两大品牌、两大香型白酒,拥有中国第一品酒师、中国唯一井窖工艺、中国唯一白酒微生物菌种库、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酿酒车间、最大的白酒酒庄国井1915酒庄等多项中国第一。1915年国井扳倒井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此外,国井扳倒井还荣获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历史文化名酒等称号,是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代表、中国复粮芝麻香白酒代表,集团荣获工信部“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中国芝麻香白酒领军企业”、“中国低度浓香型白酒著名企业”等。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