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不返贫,济南将采取这些措施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4月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济南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吴兴金介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济南后续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任务。济南市一直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突出位置,2019年起开始建立即时帮扶机制,及时发现和帮扶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原因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困难群众。2020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保持帮扶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功能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后续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稳定现行帮扶政策。济南市在脱贫攻坚期内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过渡期内将保持总体稳定,确保帮扶力度不减、脱贫成效不减。

  健全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定期组织排查脱贫享受政策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对可能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即时帮扶。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监测预警、基层跟踪回访的可能返贫致贫人口核查机制,确保帮扶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项目管理机制,确保扶贫资产长期良性运营、持续带贫减贫。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人口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广泛开展消费帮扶行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点采购等方式助销脱贫村农产品。

  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吸纳脱贫人口、可能返贫致贫人口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护。整合扶贫项目收益、社会捐助资金、村集体收入等各类资金,保持现有扶贫专岗、公益岗规模;鼓励各类企业到村设立就业加工点,推动弱劳力、半劳力等脱贫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