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之城,一城繁花吸引八方来客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半岛全媒体记者 崔璞

  春暖花开,时尚之城。

  四月之初,踏青时节,一城繁花吸引着八方来客。小长假带来文旅的复苏,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吃海鲜、喝啤酒,美丽时尚的青岛,拥抱美丽的市民游客,青岛这座国际时尚城绽放出无穷魅力。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摄

  三上央视

  小长假期间,崂山北宅街道,接待了一拨拨家庭游客,赏花健身,童趣家乐,情景交融,这是一番美丽景象。

  据了解,北宅街道有40多万株樱桃树,今年,这里的樱桃花比往年提前进入了盛花期,粉红雪白、交相呼应。据了解,盛花期过后,再过一个多月,这些农民们的辛勤致富果——樱桃就能结果上市了。

  近日来,北宅的这片樱桃花海让央视三度聚焦。3月19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了《崂山:樱桃花开醉游人》,北宅的樱桃花海今年首次在央视大屏呈现,让全国观众感受到北宅的美丽风光;同日,北宅樱桃花海再次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漫山遍野的樱桃花扮靓山谷,农舍、田间、河畔旁;3月2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以《万亩樱桃花开 山村丰收在望》为题又一次聚焦北宅樱桃花海,大崂樱桃谷旁,一条地铁线穿过,市民和游客不用下车,就能欣赏到漫山遍野的樱桃花。

  小小的樱桃树也成了居民们的致富树。据介绍,北宅街道整合农业与文旅商资源,通过赏樱桃花、樱桃节等活动,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极大地拉动了种植业、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小长假期间,为了吸引游客,展现青岛时尚的魅力,中山公园、八大关、栈桥等各个景点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精彩纷呈。

  四月,中山公园的樱花是青岛市民的最爱。不负美好时光,中山公园举办了首届青岛樱花节,以樱花为媒介,打造了一批“文化+体育+旅游”的时尚活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摄

  2021青岛西海岸新区“花动全城”春季文旅营销大会进行,以花为媒,推出踏青赏花游、精品民宿游、田园采摘游、寻访红色游、乡村影视游五大春游产品。

  作为全国“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在即墨古城非遗集市上,木版年画、鲁锦、泥老虎、面塑、剪纸、潍坊扒绣、葫芦雕刻、糖画等山东各地的省级、市级非遗项目集中表演展卖,游客欢呼声不断。

  家国情怀,红色传承。“五月风下忆党史 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快闪”在五四广场举办,活动由青岛市文化馆、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南区文化馆等多家单位举办。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无痕旅游。景区客服中心大厅售票窗口、停车场等处设立“无痕旅游”宣传指示牌,观光车内、问询处、行李寄存处粘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片宣传无痕旅游知识,免费为游客提供环保垃圾袋。如画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井然的秩序,人与自然和谐浪漫。在崂山风景区各游览区,这个小长假第二天、第三天接待人次均超2019年同期,三天累计接待游客7.21万人次。

  假期间,家庭游是主要出游形式,游客以省内及周边省份自驾为主。旅游复苏势头明显。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初步调查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44.98万人次,同比增长72.78%;实现游客消费17.13亿元,同比增长161.93%。

  九水游览区内人头攒动。 刘超摄

  消费数据显示,这个小长假游客花费上,以餐饮为主,占40.26%,同比增长43.79%;其次为购物占31.35%,同比增长109.0%。来青游览的过夜游客明显增加,占比33.89%,同比增长670.23%;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1.39天,人均花费1981.27元,同比增长99.81%。

  4月1日上午,在文旅部举办的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上,青岛市政府捧回了象征荣誉和成就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2020年1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文旅产业发〔2020〕97号),青岛市成功入围首批15个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精准定位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青岛市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青岛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青岛市2021年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实现“时时有优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激发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热情,促进消费回补,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山东省级财政下达资金支持举办第五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紧紧围绕创新提升、提质增效,加大资金统筹,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方式,推动开展“惠游齐鲁·健康生活”“智游齐鲁·云享未来”“百年献礼·艺动齐鲁”等八大文化和旅游主题消费活动,预计带动全省发放不少于1亿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拉动省内文旅消费,助力经济“双循环”。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摄

  时尚城建设是改变城市气质的攻势,也是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势。

  不断健全时尚文旅设施,加快系列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海洋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推动青岛“国际时尚城”城市旅游形象进一步确立。这是2021年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时尚与旅游战役打法。1月22日上午,在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质询答辩会上,公布了2021年作战思路,就是打好时尚与旅游、时尚与文化、时尚与体育、时尚与会展、时尚与商贸等五大战役,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精品旅游、海洋旅游、轻奢时尚、时尚会展、时尚体育、时尚商贸等八大产业集群,时尚城攻势将梳理整合时尚产业集群,统筹项目支撑、平台赋能、活动造势“三驾马车”,围绕大力发展时尚产业找“山头”,聚焦抓项目扩投资炸“碉堡”,以“起步即冲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为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贡献时尚力量。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大力发展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潮流化时尚产业及相关服务业集群,推动青岛实现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和融合,培育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打造激发新思想新创意的策源地,把青岛建设为创意活跃、消费时尚、文化多元、体育发达、会展高端、令人向往的国际时尚城。

  建设国际时尚城,这是在世界城市发展的坐标上,对青岛的精准定位,也是时势所至,使命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