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头版,观点亮出来:“黑”泰山带节奏,该画上休止符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吴金彪 薛瑞

  泰山又被“黑”了,这次是“泰山山顶的宾馆贵,到了山顶没地儿住,只能挤在厕所过夜”。然而稍微明点事理的人都明白,这是自媒体在带节奏,或为流量或为其他目的造谣生事。

  而针对“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视频,泰山景区回应称,随着旅游复苏和旺季到来,泰山山顶双人标间每晚一般在200元—1200元不等,在节假日价格会有一定涨幅。这个价格由经营者依法依规自主定价、明码标价。部分自媒体关于宾馆任意调价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

  泰山又被“黑”了,这次是“泰山山顶的宾馆贵,到了山顶没地儿住,只能挤在厕所过夜”。然而稍微明点事理的人都明白,这都是自媒体在带节奏,或为流量或为其他目的造谣生事。以前“黑泰山”的方式还有“矿泉水贵”“方便面贵”等等,不一而足。不过最后都被证明是无中生有,无事生非。

  旅游旺季,泰山山顶的资源稀缺,订不到房间实属正常;宾馆明码标价,一个标间200元—1200元也没有超越市场规则。而且有些人因为经济条件所限或者出于节省的目的,即使宾馆有空房间也不会去住,租帐篷或者窝在一些地方避风避寒是正常现象。不唯泰山,全国其他景区也是这样,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怪就怪在一帮自媒体靠这个刷流量、骗点击,非要把“大学生厕所过夜”等吸引眼球的点挑出来,不知是何用心?文字不多,视频很短,但伤害极大,误会极深。不实的消息转来转去,甚至已经失去了一开始发文者的意思,越传越玄乎,越传越不靠谱。在热传者眼里,事实已经不重要了,能带节奏就行,能挑拨舆论就行。如此搬弄是非的结果很可能是“劣币驱逐良币”,让了解真相的人越来越式微,反而不受待见了。

  自媒体一句带节奏的话,需要权威部门解释一天,还不容易说清楚。好在这次泰山景区回应及时,希望以后类似“黑”泰山带节奏的事能画上休止符。

  网络截图

  事件回顾

  4月4日下午,“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视频和评论引起社会关注。5日,记者从泰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针对视频中的质疑,泰山景区立即组织多部门调查得知,清明假日期间,未接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方面的投诉,商户均实行自主定价、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

  在该视频中,发布者称“网传泰山南天门附近住宿涨价,1200元一间房学生住不起,饭店不卖饭、卖座位,20元一人趴着睡一晚”,并配有许多游客挤在公厕或者饭店中休息的画面。针对视频中出现的问题,泰山景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认真展开调查摸底,并于5日一早发布《关于泰山山顶宾馆房价有关情况的说明》。

  据统计,目前泰山山顶区域有13家正在运营的不同星级宾馆,共有房间400个、床位998个,房间床位有限,特别是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无法满足所有游客的住宿需求,游客往往需要提前一周预订才能获得合适的房源,可以说是“一房难求”。选择夜登泰山的多为青年游客,他们大多会自带或租借棉服,窝在墙角、山坳、山洞、厕所等处,以露宿山顶的方式等待日出。泰山海拔1545米,山上山下温差大,昼夜温差大,多年以来,岱顶部分宾馆、饭店在夜间会暂时开放餐饮部,为游客提供有偿消费服务,让游客在室内避风御寒、临时休息。

  泰山山顶宾馆住宿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随着旅游复苏和旺季到来,双人标间每晚一般在200元—1200元不等,在节假日价格会有一定涨幅。泰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价格由经营者依法依规自主定价、明码标价,并通过店堂、网络等对外公示,“目前,岱顶大多数宾馆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查询预订,供客人自愿自主选择,不存在坐地起价、临时违约等行为。”部分自媒体关于宾馆任意调价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

  据记者了解,景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始终坚持对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常态化监管,每年与经营业户签订《价格诚信承诺书》,督促经营者严格做到明码标价。清明节前夕,还专门对南天门商户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开展拉网式大检查,通过各个渠道公布12315和0538-96008888价格监督投诉电话,督促经营业户杜绝价格欺诈,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4月3日晚至4日凌晨,因受降温影响,山顶气温降至-4℃,泰山山顶的部分宾馆、饭店等经营单位及时开放公共区域,为学生、游客提供御寒场所,受到大多数游客的肯定。在此,记者也提醒各位游客,近期山顶气温较低,计划夜间进山的游客务必提前预订房间、带足御寒衣物,并尽量选择白天进山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