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跑得快、挑客、绕路……清明假期正逢首届青岛樱花节,青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执法力度,在中山公园周边严查巡游出租车挑客、拒载、绕路等违章行为,4辆出租车被抓现行。

  4月3日,执法人员在中山公园附近检查时,发现鲁UT0666出租车安装使用计价器作弊装置“跑得快”,经测试,在车辆原地不动的状态下,通过遥控装置可操控计价器在1分钟内显示“跑了”2.5公里!在中山公园南门,鲁UT7097、鲁UT8666出租车开启空车待租标志灯,当乘客告知前往中山路利群超市、万象城等地时,驾驶员均找借口拒载,被执法人员现场查处。

  4月4日,鲁BT7334拉载两名外地乘客从上清路到青岛天主教堂,正常路线行驶里程不超过5公里,该车驾驶员竟绕路行驶12.1公里,共计收费61元,被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以上行为严重扰乱出租客运市场秩序,侵犯了乘客的合法权益。青岛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将对上述车辆违章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据悉,今年1月1日起,青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区(市)交通运输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全市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7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790余辆,其中涉及黑出租250余辆、不合规网约车300余辆、出租车其他违章220余起。有效净化了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环境,维护了乘客合法权益,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客运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