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清明节假期,市民外出扫墓祭祖、踏青游玩,给不法分子“浑水摸鱼”提供“良机”。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东营公安分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扒窃、入室盗窃等案件精准发力、重点攻坚,连续抓获盗窃嫌疑人3名,破获盗窃案件10余起。

  今年2月份以来,东营公安分局文汇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商场购物时手机等随身物品被盗。

  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将类似扒窃类案件进行串并。通过对案发现场走访和大量工作,发现在案发现场一名青年女子行踪非常可疑,随后民警立即围绕这名女子展开调查,初步确定了嫌疑人为刘某。

  “刘某有多次盗窃前科,受到过多次打击处理,反侦查能力较强。当我们准备抓捕时,发现她已逃至淄博市张店区,锁定位置后,我们连夜奔赴淄博,在商场里将其抓获归案。”文汇派出所民警介绍。

  目前刘某已被东营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汇派出所民警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租住在辖区某小区的一男一女行迹非常可疑,两个人没有固定的工作,却昼伏夜出,经常开着豪车到省内济南、青岛以及省外天津河北等地,第二天立即返回。

  民警经过工作,确定两人刚被天津警方网上追逃,立即展开抓捕。4月1日,经过连续蹲守,成功将刚刚从青岛返回的两名盗窃嫌疑人抓获。经讯问,两人对流窜多地实施入室盗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移交天津警方。

  民警教你如何防范盗窃:

  实时盯紧“钱袋子”。在人流量较大场所时,市民应随时注意自己的财物,将包置于视线范围内;试衣时,注意看管好自己的提包;乘公交车时要提高警惕,上车前准备好零钱,以免临时掏钱,引起小偷注意;公交车即将靠站时,要特别防备歹徒趁着车门打开瞬间抢夺手机、拎包。

  出门检查时刻记。假期出门前,固定家中一人提前对门窗、排气口、空调口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损坏部门要及时修补和更换,出门必须反锁门窗,同时尽量不要将钥匙交给其他人或者未成年人。

  家中不留钱和物。出去游玩时,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贵重物品应放置在不显眼的安全地方,如暗藏式保险箱等。存单或存折要留密码,现金和金银首饰不要与重要证件放在一起。

  发现窃贼不要慌。回家时如果发现门窗有明显被撬或打开的情况,要迅速报警,等待公安民警过程中不要贸然进屋,或与窃贼接触,以防不法分子狗急跳墙对自己实施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