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举行题为“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勇,首先介绍了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相关情况。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税缴费朝着便利化智能化的方向大步迈进。大力推行税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成为新常态。

  陈勇表示,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枣庄实际,推出了3项具有枣庄特色的服务措施。增加推进智慧办税的服务举措,将深化智慧税务纳税服务平台和智慧办税指挥中心的应用,开展办税服务数据分析,用详实的数据全方位集中反映全市纳税服务工作质效,建立健全“收集——分析——推送——响应——改进”的税费服务管理需求响应机制。

  提速退税办理的服务标准,将全市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提升退税便利化。开展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全面清查工作,建立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规范涉税服务执业秩序。

  在回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税务部门在优化提升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方面将会推出哪些有力措施时,枣庄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孙海山表示,建立企业涉税个性需求反馈机制,以企业涉税需求为导向,及时准确把握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提高税收专家顾问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提升企业涉税服务内容有效供给,实施企业“点单式”服务配送,根据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组成以公职律师为主体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采取上门服务、远程协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确保企业实际需求与涉税服务内容“适销对路”。

  合理配置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资源,对“6+3”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市税务局为主体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对其他重点企业以区(市)税务局为主体开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同时,主动与发改、工信等部门对接,集中资源优势,给予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支持。

  深入推进“一业一策”制度创新,在“一户一策”基础上,总结提炼“一业一策”,做优做细分行业、分专题服务。

  陈勇在回答税务部门在推进智慧办税方面目前采取的措施及成效时表示,为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进税费服务智能化升级,去年以来,着力建设了覆盖市、区(市)两级的智慧办税指挥中心,大力实施“前厅后室一体联动”税费服务模式,用智慧办税的微创新,推进了营商环境的再优化。

  具体体现在,建设税费服务“智能中枢”,优化税费服务“线上资源”,完善税费服务“实体布局”三个方面。

  孙海山还就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进行了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