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证明独居,被索要子女不在身边的各种证明,青岛一九旬老人免费领奶时被要求提交多项“奇葩”证明,不得不拒绝了这项享受多年的服务。4月1日,老人通过“行风在线”向市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反映遭遇,质疑这些证明无异于“证明我爸是我爸”。对此,市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老人道歉,表示会简化手续。 

  4月1日,青岛市南区副区长辛民志做客行风在线,一位90岁老人反映:“市南区民政关爱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每天免费送一袋鲜奶,我今年90岁了,喝这个奶都接近20年了,半年前,区里重新审核独居老人是否符合条件,我很符合条件,但是我拒绝了。”这位老人说,之所以拒绝是因为需要提交的证明太“奇葩”。比如他如果有5个子女,得让5个子女分别开证明,子女如果在国内需要房产证,子女如果在国外就需要子女国外的护照。“光说学深圳、学上海的便民服务,市南区民政局好事办得给群众添了麻烦,这就像证明我爸是我爸,我有个孩子在国外,孩子听到这个就说:爸咱不喝这个奶了。”老人说,他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有个老人孩子在澳大利亚,因为这次的证明也拒绝了这项服务。“这个审核需要独居老人有几个子女要开几个证明。其实这个审核本来是很简单的一个事,市南区民政局可以印一张表,让居委会通过楼长或者小组长深入独居老人家中走访,实地确认该不该领这份奶就行了,很简单的事。”老人说,现在政策让提交证明太过官僚。

  “首先对这位老人表示歉意。”对此,青岛市南区民政局局长李军说,老人反映的是2007年的市办实事一项内容,市南区对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实施送奶探视服务,目前已经进行了14年并取得了一定效果。送奶有一定程序,需要每年对这些老人进行跟踪服务,对送奶的企业进行监管,因此会出台一些政策,因为每年会有变化所以需要对这些老人进行材料审核。“这位老年朋友提出来了,我们下一步要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这对我们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工作流程再造,简化一下手续,像老人提出的,用一张表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不要再机械地要这些材料。”李军说,针对不同的情况,他们计划一事一议,马上改正。

  青岛市南区副区长辛民志介绍,为老百姓办好事,把好事落到实处,这是全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制定一些政策时确实需要一定的规则,这些规则也是要求大家必须遵循的,对于老人的一些特殊情况,我们也会在遵循有关规则的情况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把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应办的事办好。”辛民志说。

  相关链接:市南区大约6000多人符合条件,去年因疫情服务曾暂停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独居老人因长时间无人探视在家发生意外,从2007年开始,青岛市南区为在本区居住、具有本区户籍的60岁以上独居老年人提供送奶、探视居家养老服务,市南区对享受政策的老年人实行动态管理,2020年5月份时市南全区有6100多人符合政策条件。2020年受疫情影响,因登门不符合防控要求,所以送奶探视这项服务暂停,等到疫情稳定后才得以继续启动。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