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气象台今天发布降雨预报和“清明节”天气预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3日白天,山东省将自南向北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15毫米左右。

  其中,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烟台、青岛和威海有中雨局部大雨(10~20毫米,局部3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3~10毫米,局部15毫米以上)。3日夜间到5日,全省天气晴转多云。

  另外,3日凌晨至4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北风较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级阵风8~9级,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7级。

  同时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地区降温幅度6~8℃,4日和5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此次过程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较长,可明显改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需注意降水、大风和降温对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