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马上就要来临,3月31日下午,山东高速交警发布清明出行预警,清明假期期间,山东省境内高速公路将继续对小型车辆实行免费通行措施,并发布易发拥堵的时段、路段。

  今年清明假期自4月3日起至4月5日,共计三天。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且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政策,祭祖、返乡、出游出行交织叠加。山东高速交警预计清明节前后将迎来“就地过年”后的一波出行高峰,预计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呈明显上升趋势。

  山东高速交警结合“e高速”相关数据,对高速路况进行预测分析,发布出行提示。清明假期期间,山东省境内高速公路禁止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通行,具体禁行时间为4月2日22:00至4月6日6:00。严禁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此外,高速公路施工路段禁止五轴及以上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通行。

  通过对山东省高速公路往年清明节期间车流量数据统计,2017年--2020年清明节车流总量分别为425万车次、488万车次、578万车次、542万车次,除2018年清明节有小雨天气,车流量同比有小幅下降外,车流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山东高速交警建议广大驾驶人根据行程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免拥堵。

  根据往年清明假期拥堵数量统计,假期第一天,出行量增加,拥堵数量上升,假期第二天有所下降,假期第三天,拥堵呈现小幅增长。易引发交通拥堵的时段将出现在每天9时至11时和16时至18时。

  结合往年数据,预计清明节假期拥堵多发路段主要集中在:

  G2京沪高速 临沂站至临沂南站;

  G3京台高速 齐河北枢纽至殷家林枢纽、泰山枢纽至磁窑枢纽;

  G18荣乌高速 东营站至疏港路枢纽、鲁冀界附近;

  G20青银高速 于家庄枢纽至淄博西枢纽;

  G25长深高速 沙洼枢纽至滨州南站;

  G35济广高速 济南站至东平湖枢纽、郓城站至菏泽枢纽;

  G0321德上高速 田庄枢纽至莘县站;

  G1511日兰高速 菏泽枢纽至曹州枢纽;

  G2001济南绕城高速 小许家枢纽至港沟枢纽、市中站至齐河东站;

  S1济聊高速 晏城枢纽至齐河西站。

  根据往年事故情况统计看,清明假期由于出行集中,车流量大,容易引发刮擦等轻微事故,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事故数量略高于假期第一天,具体时段主要集中在每天8时至10时和15时至18时。

  根据近年来清明期间事故信息统计,预计今年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易发道路为:

  G2京沪高速 莱芜高新至钢城段、竹园枢纽立交至临沂段;

  G20青银高速 青岛东至青岛机场段;

  G1511日兰高速 日照至陈疃枢纽立交段、曹县段;

  G35济广高速 平阴南至东平段;

  G15沈海高速 日照北至日照南段;

  G2001济南绕城高速 靳家至济南南段。

  山东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开车上路时刻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遇有雨雾天气,要谨记“降速、控距、亮尾”。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