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 15晚会曝名表维修黑幕,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约谈8家企业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3月31日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针对今年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名表维修行业存在的黑幕,召开了名表维修企业约谈会。亨得利等8家名表维修企业以及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市场监管局和消保委参会。

  会议通报了青岛市手表行业消费投诉受理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重点就手表销售、售后维修及三包规范监管等向8家企业“约法四章”。具体包括,企业要主动参与到消费维权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规范维修流程、提高维修专业化水平。坚决杜绝虚报故障、小病大修、偷换零件、虚假宣传、漫天要价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要重视消费者的诉求,畅通投诉渠道,对消费者维护权益的合法要求,不得推诿,不得故意拖延处理或无理拒绝。要改进服务质量,妥善解决消费纠纷,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将持续对手表维修行业的服务隐形问题进行关注,揭露行业“潜规则”,加大黑名单公示,依法查处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着力推进手表维修行业健康发展,努力打造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

  岛城8家名表维修企业现场签署了《抵制虚假维修 守护消费安全》承诺书。

  全文如下:

  抵制虚假维修 守护消费安全 承诺书

  为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钟表产品售后服务,促使钟表维修行业切实担当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任,守护安全,畅通消费,青岛亨得利有限公司等岛城部分钟表企业代表,特向广大消费者做出如下承诺:

  一、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二、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增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做好消费者权益源头保护。

  三、严把销售商品质量关,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自查自检、不合格商品退市、召回、销毁等管控措施,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三无”商品。

  四、重视商品服务售后保障,严格执行商品“三包”及相关规定,履行服务承诺、杜绝虚假维修。

  五、规范经营行为,加强价格自律,公开商品和服务质量真实信息,明码标价、质价相符,不作虚假宣传,不进行消费欺诈。

  六、畅通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完善消费争议解决机制,公平合理解决消费争议,及时化解消费矛盾,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1年3月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