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24日起,青岛市劳保监察局专项检查组赴西海岸新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截至25日共查处39户人工费拨付存在问题的建设单位。近期检查组将赴“雷霆行动”第四站胶州市进行检查,系列专项检查活动将持续至4月中旬。

  日前,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雷霆出击、重拳整治,派出专项检查组赴各功能区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自3月24日开始,专项检查组继续赴西海岸新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这是继高新区和即墨区蓝色硅谷核心区后,青岛市根治欠薪“雷霆行动”的第三站。

  监察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项目建设单位存在未按规定向保障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的违法行为。截至3月25日,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共查处人工费拨付存在问题的建设单位39户,已全部依法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

  据专项检查组负责同志介绍,不少工程建设项目未能按时足额向农民工发放工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建设单位拨付人工费出现了问题。据了解,存在未按规定向保障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的建设单位情况普遍较为复杂,有的是出于自身资金压力考虑少拨或延迟拨发人工费,或是存在建设单位人工费与工程款相互交织的情形,造成本来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的资金被层层截留、挪用或克扣等,还有少数建设单位法律意识缺失,漠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故意不拨付人工费。

  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将继续把建设单位人工费拨付情况作为本次根治欠薪“雷霆行动”检查重点,严查建设单位人工费拨付银行回执、人工费拨付周期和数额、以及是否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持续跟进各单位整改情况,对逾期不整改的单位依法进行处理处罚。

  据悉,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将于近期继续赴胶州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系列专项检查活动将持续至4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