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事关质量建设的全省大会,缘何会在烟台召开?这与烟台的质量服务土壤密不可分,连续多年,烟台在山东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中获评A级,荣获“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等称号,尤其是烟台NQI“一站式”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雪丽 通讯员 孙洪安 

  3月23日,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现场会暨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会在烟台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汇聚一堂,探讨交流质量服务话题。

  事关质量建设的全省大会,缘何会在烟台召开?这与烟台的质量服务土壤密不可分,连续多年,烟台在山东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中获评A级,荣获“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等称号,尤其是烟台NQI“一站式”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参会人员观摩烟台NQI“一站式”服务体系。

  全国首家 开启“一站式”服务

  组建网上超级实验室 五大板块让企业“零跑腿”

  作为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现场会暨2021年质量发展工作会的重要一环,3月23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市场监管工作人员100余人,重点观摩了烟台NQI“一站式”服务体系。会上,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锋就烟台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作了典型发言。对于这种“一站式、零距离”的服务模式,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NQI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ationalQualityInfrastructue)的缩写词。作为国际公认的“四大”质量技术设施,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不但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质量提升的重要基础,更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

  作为提升质量竞争能力的基石,烟台NQI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获赞无数。2018年7月,烟台市探索建立全国首家线下NQI综合服务中心,聚焦县域、园区、行业、企业等主体,分别设立了线下服务网点。

  2019年6月,成立烟台NQI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2020年9月,成立烟台NQI医药健康产业分中心;2020年12月,举行烟台NQI+服务云平台上线仪式。烟台NQI现已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协作联动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近年来,烟台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加大政府质量资金投入,2020年烟台专项安排质量监管资金2亿元。全市围绕医药健康等六个过千亿的产业集群布局建设质量项目,“十三五”期间,已完成烟台医药健康公共技术平台、中国特检院烟台技术中心、国家核电核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烟台标准创新中心等110多个项目。NQI作为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显著。

  2020年12月,领先全国的烟台NQI建设又有大动作,秉承“整合、共享、协同、公益”理念的烟台NQI升级版——NQI+服务云平台建设启动,整合质量基础设施,提供开放性共享服务,协同开展质量帮扶,助力烟台高质量发展。

  烟台NQI+服务云平台,确立了NQI网上办、尖端检、协同帮、援助站、百事通五大功能板块,实现服务区领域线上线下全覆盖。

  通过网上办模块,用户可线上办理计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等几乎所有相关的报检、咨询等业务。网上办可以实现从报检登记、进度查询到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全程服务,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比如西继迅达电梯维保公司,短短半个多小时完成了30台电梯报检,以往这项工作需要奔波150多公里,耗费企业一整天的时间。目前云平台拥有注册用户4200多家,办理业务1200多件,极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NQI尖端检是云平台最重要的创新之一。“为帮助企业或机构解决设备人员缺乏的难题,云平台整合了全市1600多台、原值达11亿元的高精尖仪器设备,组建网上超级实验室。”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锋介绍,让全市尖端设备最大限度进行共享,研究机构只要进入云平台的“尖端检”模块,就能在全市范围内查找和使用尖端仪器设备。

  云平台还设置了NQI援助站,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外包,供需双方分别发布供给能力和生产需求,实现仪器设备的互助共享。另外,平台汇集各领域专家120人,提供NQI协同帮服务,云平台通过在线培训、在线会议等多种渠道,实现与各领域专家的互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为企业提供质量诊断。

  百事通模块提供了NQI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在线查询、阅览,并提供对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仪器设备的一站式查询服务,平台可查询的机构范围不光包括本地机构,还拓展到省级、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等技术机构。通过“帮您找”功能还可查询850多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国际知名机构的信息。

  推出“1+7”新模式 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

  如果说NQI带来了哪些好处?少跑腿、效率高、服务好,是市民和企业最大的感受。

  烟台NQI创建了线下“1+7”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即以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开发区分中心、县市区工作站、驻园区工作站、行业分中心、企业中心、远程服务、综合服务车7种类型,24个服务网点。

  “每一个部分都有自己具体的功能定位,主要目的就是方便市民和企业办事。”在观摩过程中,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服务大厅整合了特种设备、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六项业务,面向主城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去年办理特种设备报检4925台,质量检验3400件,计量检定5548件。

  线下还推出重点工业园区驻厂服务。目前,已设立万华工作站,并正在筹建裕龙岛工作站。万华工作站能够为万华、西港区所有特种设备和计量器具提供检验检定服务及一揽子质量提升援助服务。驻厂工作站模式实现了NQI服务与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最大化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为发挥优势产业龙头带动作用,烟台NQI还设立了医药健康、铝业两个行业分中心。行业中心模式为促进区域产业技术合作、加速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载体。此外,县市区工作站的“就近服务”模式和NQI综合服务车的“上门服务”模式都取得良好效果。

  在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市民正一站式办理业务。

  为解决企业设备人员短缺问题,组建了网上超级实验室,提供尖端检服务。

  发挥整合共享的服务优势 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烟台NQI还设立了医药健康、铝业两个行业分中心。

  烟台NQI医药健康产业分中心共享实验室服务企业创新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该中心设立在烟台医药健康公共服务技术平台,于2018年5月投入使用,总投资4.18亿元,其中市政府出资2亿元,占地面积1.9万㎡,共设立共享实验室8个,拥有仪器设备3088台套。目前中心已与40多个科研单位签订共享协议,提供服务1.2万次,其中与博安生物共同研发的创新药——地舒单抗注射液已于中国完成Ⅲ期临床所有受试者末次给药。

  烟台NQI万华工作站与园区企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成为全球一流化工企业。NQI万华工作站负责万华、西港区特种设备、计量、标准、检验检测、技术攻关等业务。工作站与工业园区项目同步施工、同步检测、同步整改、同步验收。2020年安装监检压力容器3000台,压力管道1200千米,现场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14万件。深度融合的质量服务助力万华成为全球一流的化工企业,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01亿元。

  组织多领域质量专家问诊把脉刹车盘行业,助推产业产品质量大幅提升销售额达百亿。烟台刹车盘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35%、70%,但最小厚度标线一直没有推广,合格率仅为32.5%。2020年烟台全市开展刹车盘比对试验,组织十多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邀请全国铸造标准化委员会、富臻科技(北京)、天润工业的高级工程师对进行铸铁熔炼、典型缺陷等培训,并开展“一对一”现场服务,建立跟踪服务档案。去年底经再次抽检,全市刹车盘最小厚度标线合格率提高到了97%,2020年全市刹车盘行业逆势增长,实现销售额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