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济宁将召开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18场次,走访小微企业4500余家,投放贷款31.8亿元。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活动期间,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信息互通互联,共享小微企业登记数据信息和小微企业融资数据信息,及时把小微企业基本数据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邮储银行分支机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邮储银行及时共享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扶持政策和数据信息。

  组织开展宣传推介,召开“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新闻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利用各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窗口等渠道,形成浓厚社会舆论宣传氛围。突出宣传针对性,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邮储银行分支机构共同组织,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确定重点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筛选一批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商户等,举办专门的银企恳谈会、产品推介会。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主要采取“三进”形式开展,送贷进企业,走千企入万店,了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需求,提供贴身差异化的融资服务。送贷进市场,深入专业市场、商圈,协调市场管委会和行业协会,根据商户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规模,分层分类,逐一推介贷款产品。送贷进乡村,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电商为重点,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为特色农业提供贷款支持。

  推出19项信贷特色产品本次“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为中小微企业、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共计推出了19项信贷特色产品。

  针对融资需求较高企业提供的房地产抵押贷,最高3000万元,支持企业流动资金及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推出抵押综合模式,即在抵押担保的基础上,通过企业信用水平直接追加增信额度,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抵押物的评估价值,最高授信5年,最长单笔支用3年,最长固定资产贷款10年。

  针对科技型企业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对纳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内的企业提供的流动资金贷款,利用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转化补偿资金提供担保。单户最高金额500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享受一定比例的财政贴息。

  针对缺乏抵押物且融资金额较少的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推出线上小微易贷及极速贷,该产品包含税务贷、发票贷、政府采购贷、线上抵押贷多种模式,最高额度500万元,最快申请当天可实现放款,线上自主支用,随借随还。

  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再就业人员及创业人员创办的小微企业,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联合财政、人社等平台推出了政贷通业务,即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最高20万元,单笔最长3年、最多可享受3次贴息。

  针对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或抵押的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邮储银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最高300万元。

  济宁市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2.3万家,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等发展难题。“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就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市场监管部门与小微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以及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体制优势,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打造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资金支持合作新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力促金融“活水”稳流增量,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