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王如林

 

  酒台村位于新泰市西南部山区,在羊蹄山、凤凰山脚下,村庄三面环山,康王河穿流而过,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子。然而,近几年,酒台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制辣酱、卖蜜桃、发展旅游,村集体收入从之前的“烂窟窿”,发展到超过80万元,村民留在山里也能挣钱养家。

  在村民们看来,变化始于两年前。“小王书记回来后,领着大伙儿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做电商,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酒台村村民郭安柏口中的“小王书记”,是酒台村党支部书记王云龙。这个“90后”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9年3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王云龙的带领下,酒台村瞄准产业脱贫,大力发展辣椒种植,搞辣椒深加工,做起了辣椒酱。如今,酒台辣酱已发展13个地区代理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年消耗辣椒30万斤,闯出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围绕“谁来振兴”这个关键问题,抓住“人才”这个核心要素,泰安市在全市部署实施“五乡”行动,举荐10000名新乡才助力乡村振兴,回请10000名经济能人归乡兴业,引进5000名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每两年选派1000名第一书记驻乡帮扶,遴选10000名实用技术人员跨乡服务,打通各类优秀人才向农村一线流动的渠道,打造一支引领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队伍。

  “安驾庄镇在外打工的多达4万余人,为在外的打工人铺平回家路,不仅能培养一批懂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乡村振兴领军队伍,更能解决留守老人、儿童等问题,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肥城市安驾庄镇党委书记李开磊对于“人才回流”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介绍,安驾庄镇党委立足“建安之乡”优势,自主研发了服务建安平台APP,开设“回乡创业板块”,统计汇总各村闲置地块、房屋等在平台公示。在外人才可通过平台留言,反馈投资需求、创业意向,由平台帮助其选择优势地块、适合项目。与此同时,还出台了《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兴业奖励政策》,激发在外人才回乡就业创业的热情,目前已吸引投资8000万元,引进项目12个。

  “春风最是家乡好,人间还是乡情浓”。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依托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突出有信仰、有威望、有本领、有乡情、有意愿“五有”标准,泰安广揽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共举荐新乡才5023名,回请经济能人5043名,吸引返乡大学生2094名,选派第一书记845名,遴选实用技术人员6072名,8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五乡”人才库,越来越多的在外“能人”重回故里、扎根乡土,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生力军。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了让“五乡”人才安心发展事业,泰安出台实施城乡基层党组织书记“育苗升级”工程的《意见》,健全完善引、育、留、用机制,给予返乡创业大学生孵化基地创业优惠政策、创办小微企业减免税费等政策,扶持他们就业创业,落实递进培养措施。每年公开选聘本土本乡大学生到村任职,全市408名全日制大学生进入村居“两委”,208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实施“百企联百村”行动,组织126家企业和152个村结对共建,为经济能人回乡投资兴业提供畅通渠道。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使村干部有盼头、有奔头,去年以来,全市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公务员5名、事业单位人员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