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丨国家扩内需、促消费密集落子,山东如何把握良机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这两天有两件关于“消费”的事值得关注:

  3月25日,为期三天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顺利闭幕。该展会是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中第一个在线下全面重启的展会,吸引了众多电子消费企业带着自己的最新产品参展。其中,海尔智家基于用户生活需求,为用户提供了覆盖衣、食、住、娱、行等全场景方案;海信视像用三分之一的展示面积,展示其从“智慧家居”到“智慧社区”再到“智慧城市”的未来全场景智慧生活应用方案,受到现场观众追捧。

海信全场景智慧生活应用方案亮相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新华社发

  3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7日-10日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沈丹阳表示,博览会将集合“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加入”“谋划全球消费精品中心”等新亮点,将为国内提振大消费创造更多动能。

  两大展会,举办目的无不指向扩大消费,显示出国家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

  而从山东省的层面来看,能做的也有很多。

  首先是供给侧的改革与提质。3月3日,全球最大连锁商业机构7-ELEVEn便利店正式落户济南,网络上一片掌声,大家纷纷留言表示欢迎。一直以来,济南市内的便利店以本土的橙子便利和便利蜂两个品牌为主,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便利店品牌,年轻群体在网络上对此呼声颇高。这件事情表明,在扩内需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供给,让供给充分满足需求。

  同时,要用创新性的供给创造更多新的消费需求。例如,前几年4G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感觉不需要这么快的网速,然而随着4G技术的发展催生出了像微信、抖音等一系列产品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很多人说山东是“互联网荒漠”也是自那时开始的。因此对于山东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要迎头赶上这一次变革,特别是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利用山东工业体系完备的优势,在相关领域创新供给,创造更多需求。

  除了供给侧,需求侧也需要特别引起重视。我国虽然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但是潜力挖掘仍然不足。央视2019年曾做过一项调查:中国14亿人口中,有10亿人还没有坐过飞机,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48.0亿元,比2015年增长35.7%,年均增长6.3%,规模居全国第三;乡村市场年均增长7.2%;城镇市场零售年均增长6.1%,显示城乡市场发展协调均衡;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占比下降到26.8%,农村居民下降到29.4%,显示居民消费品质提升。

  山东的情况好于全国,这也意味着山东在需求侧相较于全国其他省份起点更高,机会更多。近期,济南、青岛两市均宣布,将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济南市推出优化提升商圈商街品牌品质、加快地标性新型商圈和高品质特色、商街建设等诸多举措。青岛市也定下了“十四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的目标。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省内各市已经意识到新发展格局中,扩内需、促消费的引领作用,省级层面应该予以大力支持,形成一个山东消费动力“双引擎”。

  扩大内需,山东已经动了起来,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个消费结构更优、品质更佳的新消费型山东,进而增强山东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报道 策划 齐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