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2号线列车“小黄”内景。

  济南市民期待已久的轨道交通2号线于3月26日6点正式投入初期运营。这条连接济南东西方向线路的开通,真正实现了济南地铁线路的东西贯通,与之前开通的1号线、3号线连接互通,形成一个大大的“H”形,市民在济南也可以实现地铁换乘了。初期运营的前一天,记者提前进行了一番体验。

  记者以历下区八涧堡地铁站为起点,该站也是2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进入站内,换乘导视系统的设计大气醒目,墙面和路面的导视标识非常全面,乘客下车后能够立马找到换乘线路的方向。我们选择乘坐2号线通往彭家庄站方向的车辆。与3号线的海蓝色调不同的是,2号线的车厢整体为明黄色调,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座椅的弧度等设计舒适依旧,车厢内上方的到站显示屏清晰明了,能够提前给予乘客贴心提示。

  2号线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实现了全自动无人驾驶,这是山东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也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等级最高的地铁线路之一。那全自动驾驶舱内真的无人吗?其实不然。记者观察到,与乘客车厢隔着一层大玻璃的驾驶舱内其实有两名驾驶员值守,但从行车道停车整个过程中,他们都没有进行任何手动操作。两名驾驶员在这里值守的目的,是要全程观察全自动系统的运行情况,一旦发生异常,将会立刻转为人工驾驶模式,保障行车安全。

  无人驾驶,有人值守。

  在历山路站下车后,站厅层的设计也颇为亮眼。首先是极具科技感的顶棚设计,天蓝色与银白色镜面的菱格交叉,反光作用下整个大厅更显明亮和高级感。墙面上设置的导视综合资讯预览也很贴心,不仅有详细的周边地图,还为乘客提供了附近最便捷的公交线路,乘客下车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换乘公交。其实,为了能够尽量缩短地铁与公交之间换乘的距离,济南公交与轨道交通集团在公交线网与地铁线网的接驳关系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合理优化站点布局,确保公交站点与地铁入出口不超过100米,让乘客换乘更便捷。

  全自动玻璃驾驶室、在线监测及脱轨综合监测系统、“济脉通衢”的概念视觉设计、刷脸进站……轨道交通2号线的亮点可以说是精彩纷呈,这一背负着连接济南东西向的大动脉正式投入运营,济南市民从东到西、从西到东有了新的交通选择,将显著缓解济南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