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济南分四阶段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已按期完成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接种工作。

  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阮师漫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济南采取全市统筹、分阶段分批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进口冷链、口岸、运输、医疗卫生等9类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第二阶段是从现在到今年6月底,正在进行的18-59岁人群接种工作,同时对身体基础状况较好且感染风险较高、接种意愿强烈的老年人和其他需要优先接种人群进行接种;第三阶段,就是今年7月到年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主要为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60岁以上老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接种;第四阶段,继续扩大人群接种范围,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济南自去年12月开始,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成立了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了重点人群摸底、接种点设置、医疗救治保障等工作。加强接种队伍储备,确保所有承担新冠疫苗接种和预检的人员均持证上岗。强化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工作,设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定点医院1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选派医务人员驻点进行医疗救治保障。依托全市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全程管理体系,实现疫苗流通和接种全程追溯和精准化管理。通过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济南按期完成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