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每当推出一款新的盲盒,“90后”金艺琳总是第一时间去抢购回来。而两年后的今天,她已经理智了很多,即使有新的盲盒推出,她也不再去关注,“我退圈了。”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发现,金艺琳仅是盲盒退圈中的一员,炒盒暴富神话的破灭,使得玩家在盲盒市场慎之又慎,靠炒作一路走高的盲盒经济正在“退烧”。

  在济南印象城的负一层,有多家卖盲盒的店  刘勇/摄

  退圈的玩家

  对于为何退圈,金艺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心累了,两年间我买了800多个盲盒,算下来花了好几万块钱。”

  金艺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刚开始接触盲盒的时候,拆盲盒的感觉很奇妙,“你根本猜不到,每只外观看起来都一模一样的盲盒,打开里面到底是什么,是‘爆款’还是‘雷款’。这种永远想知道下一个是什么、能不能‘中奖’的心理,不知不觉就把人带入了坑,让人上瘾。”有时候,她还会用视频记录拆包的过程与朋友分享。

  然而,随着越买越多,金艺琳的兴趣也很难再提起来,“从去年开始,买盲盒的冲动越来越低了,就算是逛到卖盲盒的店铺,也只是进去看看。”

  除了冲动降低,一些盲盒的产品质量不过关也让金艺琳很“受伤”,“很多娃娃有瑕疵需要返厂,返厂大概需要一个多月。返厂回来的娃娃也不能保证无暇,又要返厂,很浪费时间,也很磨心态。”

  ▲网上退圈者的吐槽

  与金艺琳一样退圈的,还有玩家张玲玲。作为一个入圈半年就退圈的人,她的感觉是“里面的道道太多”:“前脚拆完,后脚就发现自己拆的款在一些电商平台竟然是‘白菜价’,这种感觉太不好了。”

  以张玲玲购买的一款过季的盲盒为例,官方售价为59元,而在一些第三方平台,这款盲盒的全新未拆盒售价在20元至35元之间,拆盒未拆袋或已拆袋的价格更便宜,只有十几元。“我在平台上花32块钱,就买了一个官方售价59元的全新盲盒。这么轻松就得到了想要的款,都没有什么抽盲盒的动力了。”

  除了价格,盲盒的二次销售也让她有些心悸,“当我得知很多盲盒都是二次销售后,就决定不再玩了。”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去年底有网友爆料称,在济南万象城的泡泡玛特门店出现了盲盒产品被拆封的情况,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也曾中招。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官方回复表示,经过监控确认,有5名店员自行拆开11个盲盒,随后买走了想要的。

  “回想起来,我也买到过好像被拆封的盲盒,当时根本没在意,估计也是同样的情况。”张玲玲表示。

  “退烧”的盲盒

  3月23日,在济南印象城的一组泡泡玛特盲盒自动贩卖机前,尽管有不少市民在旁边走过,但很少有人会去购买。在经济导报记者驻足观察的20分钟内,只有两位闲逛的女士上前观看,但并非要购买,而是在旁边借景拍照。

  在印象城的负一层,有大小4家店铺在出售各种盲盒,此外还有2组盲盒贩卖机。与经济导报记者在一层观察的情况一样,同样的时间里,虽然有年轻人在店铺中挑选,但并没有购买盲盒。“现在盲盒不好卖,有时候一天也卖不出三五个,已经过了那个劲儿了。”一家店铺的老板黄梦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很多玩家都不玩了。”

  黄梦丹说,她有一个微信群,里面有近500位盲盒玩家,每次发布有新货的时候,至少有二三百人来购买。“但现在热度不如以前了,群里的人数已经降到了300多,每次购买的人数最多四五十。”

  盲盒经销商王子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来看,盲盒经济已经初步具备冷却的条件,新玩家在退圈潮的影响下日趋冷静。表面看,每个老玩家家中能容纳的盲盒数量有限,不停转卖又费时费力,难以持续购入。此外,年轻人面对新鲜事物,“爱是会消失的”,时间久了也有审美疲劳。

  “现在除了数量稀少的隐藏款、限量版和热款,普通款盲盒供大于求。一个IP每年动辄几百万的销量,怎么可能还有增值空间?”盲盒炒家李林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不仅造成普遍白菜价的局面,也使得炒盲盒的盈利空间日渐逼仄。”

  李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一些盲盒隐藏款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回落。在某二手平台,目前潘神的神秘款价格为1500元左右,Molly胡桃夹子王子神秘款价格为1100元左右,labubu的宇航员全套7色价格为5400元。而2020年初的时候,这3款产品的价格分别为3500元、3200元和1.08万元。“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只是短时间炒下新款的盲盒,基本上不再囤积。”

  在王子生看来,盲盒的“退烧”表明了其正在回归爱好本身的价值。盲盒作为一种爱好收藏,本身具有附加艺术价值,但如果高价炒作盲盒,就偏离了爱好本身的价值。“从卖家的角度来看,盲盒就是进价;从生产商的角度来看,也就是十几元钱;而在黄牛眼中,一个爆款的盲盒就是值几千元。”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看来,虽然盲盒产业链从IP设计、销售宣传、后续交易以及周边服务等方面全面打通,目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文创产品的发展需要拥有自身显著且独具特色的文化定位、产品理念以及价值观,带动消费者的情感需求。“盲盒可能只是一个过渡形式,最后还是要回归零售的概念。当玩家开始冷静,市场回归理性,靠着炒作火起来的盲盒经济,势必会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