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市“重点产业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新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讲话,市领导尹玉明、任仲义、王磊、曹升灵出席。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了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坚决打赢“重点产业突破年”主动仗,为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筑牢坚实产业基础。

  会上,对2020年度重点产业发展工作先进工业企业、企业家和成绩突出的县区给予了表扬,获奖企业、县区代表进行了发言。其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突出贡献企业”、2020年度重点产业领军企业(高端化工产业);东明石化集团旗下山东润泽化工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明星企业”,山东劲海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恒昌化工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技术改造明星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荣获“2020年度功勋企业家”称号;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治荣获“2020年度产业领军人物”称号。

  坚持稳中求进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年,东明石化坚持稳中求进,聚焦高质量发展,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取得的不俗成绩,完成原油一次加工量过千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利税过百亿元;坚持疫情严防不辍,保障地区能源供应安全;守红线保底线,安全质量环保持续巩固;完善建标对标,管理提升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攻坚克难,项目建设攻坚战取得新进展;加大教育投入,办学规模和师资素质取得新成就;促改革提效能,服务型机关职能建设引向深入;着力提升软实力,党建和思想文化工作结出新硕果;LNG业务成功运作;发展空间规划顺利获批。

  2020年,东明石化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 强”第186 位、“山东民营企业百强”第2位、“山东省高端化工10 强”第1位,已然成为了千万吨加工规模、千亿收入和百亿利税的“高端化工行业领跑者”。

  拉长产业链  持续当好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市“重点产业突破年”动员大会中指出,把“重点产业”突破作为膨胀经济总量、支撑财政增长的关键抓手,千方百计强产业、育财源、增后劲,以重点产业突破带动“四个突破”全面起势、塑成优势。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顺应产业发展规律,从产业培育做起,大干快上三年,以量的积累推动产业实现质的突破。要在扩大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下功夫,率先突破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高端化发展三大优势产业,全周期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努力塑造“231”特色产业体系竞争新优势。

  面对这一命题,东明石化将给出何种作答呢?

  东明石化给出的答案是高质量发展。为此,东明石化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以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和完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全国两会期间,李湘平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当中,菏泽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高端石化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东明石化是主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根据东明石化的发展规划,下一步,东明石化将围绕千万吨炼油,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最终从炼油向终端产品过渡,未来3到5年以后,东明石化的产业就从炼油到化工到精细化工到人们最终的日用消费品。

  创新释放新活力 东明石化再展新作为

  3月19日,从东明炼化基地传来喜讯,基地恒昌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自3月18日9时08分开始投三剂,至3月18日18时,产出合格聚丙烯产品,标志着该项目原始开车一次成功。

  据了解,该项目是东明石化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的重点规划项目之一,是东明石化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国首套高端聚丙烯牌号最齐全的生产装置,产出产品纯度高,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计划引进的168个聚丙烯牌号,其中9个牌号可以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可广泛用于高端医疗器械、高档汽车配件、高端家电等领域。正式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5亿元,解决就业人数300人,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六稳”、“六保”工作号召。

  数据的背后,东明石化描绘出以创新为“灵魂”、以实干为“骨血”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做优基础炼油产业,做强基础化工原料产业,做精特色高端化工产业”的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实业为体、金融为翼”战略构想,不断释放产业活力,最终迈向高端化工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