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作为山东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个重大经贸活动,今天上午,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连线致辞时表示,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视香港在多方面的优势和功能,指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上述关于香港的多种功能,都是山东和香港进一步合作的领域,而且每种功能都有新的丰富内涵和不断发展的新作用。

  “以香港的贸易功能为例,香港是世界上主要的国际贸易中心。贸易和相关的物流,占了香港GDP大概四分之一,是对GDP最大的贡献者。”梁振英表示,“但香港买入的商品,大多数并不是香港所需,而香港卖出的商品,几乎全部都不是香港所产。不少经香港买入卖出的商品,也不是经过香港的机场和码头。”他表示,香港的贸易功能就是为全球各地的买家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商品,为全球的供应商找到最好的买家。香港无数的大小规模不一的进出口商都可以高效地、灵活地为山东的所需和所产做好贸易服务。另外,在航运方面,香港作为航运中心的体现,不仅是货柜码头,而同时是高端的海事服务业,包括船舶的注册登记、买卖、租赁、融资、保险和相关的海事法律服务,所有这些服务,都可以促进山东海洋经济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辛晟玮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