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郑龙跃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山东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纪念活动。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山东将加快推进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前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新评定一批省级节水型城市,20%以上的高校达到《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

  世界水日到来之际,山东省水文系统在济南大明湖景区组织水文知识科普活动,提高市民爱水护水意识

  近年来,山东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初步统计,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222.5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按2015年可比价计)30.1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按2015年可比价计)12.09立方米,分别较2015年下降21.72%、13.56%,超额完成“十三五”控制目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6,领先全国近10个百分点,连续18年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22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94个县(市、区)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17所高校达到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

  “虽然当前山东节水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但与山东严重缺水形势和新发展要求相比,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山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坦言,节水工作还需要各行各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农业领域,2021年将建设654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17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50万亩,示范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省新增完成40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完成1500个“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巩固提升任务。在工业领域,按要求做好国家工业重大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遴选申报工作,开展省级绿色工厂建设,鼓励企业大力开展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大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抓好公共机构节水工作,挖掘高校、医院等用水大户节水潜力,引入市场机制,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将节水纳入《绿色学校创建评价标准》体系。此外,山东还将加强再生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不断提升在用水总量中的比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郑龙跃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