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雯 袁涛 孙源泽

  3月2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山东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山东医学教育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5条落实举措。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意见》提出,要加强高水平医学学科建设,重点支持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等学科争创国内一流。在医学学科设置上,优先设置中医学、临床药学、全科医学(含中医全科医学)和康复医学、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学科专业(方向)。鼓励高校新增设置一批具有山东特色的新医科专业。加强医学类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促进医工、医理、医文交叉融合,将中医药课程列入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程。

  《意见》要求,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重点培养面向基层、防治结合的全科医学人才。提升医学类专业学历层次,扩大医学类研究生培养规模,全省新增研究生招生计划优先向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老年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助产、康复、疾病控制、中医药等紧缺专业倾斜。积极发展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实施“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针对全科人才培养,《意见》单设一条,提出要完善公费医学生教育培养制度,积极推进落实“县管乡用”制度。到2022年,医学院校全部设置全科医学教学组织机构,面向全体医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3年内,建设20个左右山东省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争创一批国家级基地。

  在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意见》要求,支持中医药院校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中医药主干专业,构建符合中医药教育规律的课程体系,提高经典课程比重并融入中医基础与临床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设置中医药传承创新班。支持中医药院校积极争取开展九年制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教育试点。推动名老专家“上讲台”、中青年教师“做临床”、临床医师“授经典”,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支持中医药院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县级中医院,推动县级中医院设置全覆盖。

  在医学教育考核上,《意见》要求将教学工作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纳入医院考核评价指标。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本科专业和高职(专科)专业,减少招生计划。

  在医药创新方面,《意见》提出,要发挥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科优势,围绕生命健康、临床诊疗、药物创新等领域,整合资源建设1-2个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平台。围绕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发展精准医学。着眼未来医学,开展新药研发、医学技术和公共安全防控与应急技术攻关。加强转化医学研究,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雯 袁涛 孙源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