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吕堂村发生了件蹊跷事,村民家的监控摄像头接连被盗,难道监控摄像头也会有人偷?

  夏津公安民警根据作案手法和作案时间,分析判定为同一人所为,随即将几起案件进行串并。照这个情形下去,再不抓住嫌疑人,估计又会有下一个监控摄像头消失。办案民警昼夜奋战,在海量监控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最终在南城镇一处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画面显示,嫌疑人是个40岁左右的男子,穿白色上衣,开着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

  据民警分析研判,这些摄像头变卖是不值钱的,但是这个犯罪嫌疑人接二连三去盗窃这些摄像头,可能是对摄像头有某种特殊的癖好。民警进一步对该男子逃窜路线顺路追踪,最后发现他拐进一个村子,民警立即赶往此地调查走访,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某。

  在抓捕吴某的过程中,民警在村头发现一名男子开的三轮车跟嫌疑车辆很像,虽然该男子换了衣服,但体貌特征与嫌疑人高度相似。民警立即将其截停,经询问正是嫌疑人吴某,在其家中查获各式摄像探头二十余个,货车用电瓶23块,另外还有小电瓶、太阳能板、路灯灯罩等物品若干。

  看到这里,你是否能猜到吴某盗窃摄像头的原因了呢?

  在审讯过程中吴某交代,他盗窃摄像头竟仅仅只是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

  他盗窃摄像头是想拿来研究自己安装使用,但没想到这些偷来的摄像头没有一个能够使用的,他个人认为没法使用就是坏的,所以就继续盗窃下一个摄像头。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被夏津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