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山东防疫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3月1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实践证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抗击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对防控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轻重缓急和疫苗生产供应能力等情况,我省疫苗接种具体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对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等9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这项工作于去年12月启动,目前已基本完成。

第二阶段,从现在起到6月底,全面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优先覆盖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同时对身体基础状况较好且感染风险较高的老年人和其他需要优先接种人群进行接种(需结合目标人群健康状况、暴露风险及疫苗适用人群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

第三阶段,下半年,按照国家部署,推进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接种。

第四阶段,继续扩大人群接种范围,建立人群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