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山东商报

 

        “十三五”时期,菏泽市经济总量由全省第13位跃居至第8位,前进了5个位次,增速全省第一,人均水平摆脱了全省末位;财政收入超越两个地市,跃居全省第1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五年增速保持全省第一;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色产业体系展开布局,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密集实施,“水陆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面向“十四五”,菏泽市提出将紧紧围绕“四个突破、一个保持、两个提升、三个新局”的发展思路和战略定位,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狠抓落实,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文/图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吴绍博

高速发展下的菏泽

       

          新签约过亿元项目450个
       “十强”产业投资增长30%

        今年的菏泽市政府报告中,菏泽市长张伦表示,2020年,菏泽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83亿元、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亿元、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365元、15107元,分别增长3.7%和6.6%。

        2020年,菏泽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住疫情防控“四道关口”,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三促”工作,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稳企惠民政策,协同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经济运行呈现逆势上扬、回升向好态势。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29亿元、居全省第2位,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大唐5G微基站等39个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增幅居全省第3位。双招双引成果丰硕,编制了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新签约过亿元项目450个、计划投资2660亿元,上海公卫(菏泽)产业园、石炭纪纳米新材料等一批技术领先、前景可期的好项目落地建设。

         2020年,菏泽市坚持把重点产业突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231”特色产业竞争优势持续增强。核心产业竞争力快速提升。全面启动菏泽现代医药港建设,“一港四园、多点支撑”格局初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35.4%、28.7%和18.3%。赛托生物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步长制药等3家企业被评为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启动“千企技改三年行动”,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58.2%、居全省第1位。新增“四上”企业1035家、增长21%。汇盟生物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大树达孚特、茂盛木业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瞪羚企业”,定陶稻香村等2家企业被评为省“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

        报告指出,去年菏泽市“十强”产业投资增长30%,“四新”经济投资增长73%,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超过100家,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装机容量的39.8%。绅联生物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郎峰新材料等4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经济总量上升5个位次
        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五年增速第一

        张伦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菏泽发展史上聚力突破、浓墨重彩的五年。经济总量由全省第13位跃居第8位,前进了5个位次,增速全省第一,人均水平摆脱了全省末位;财政收入超越两个地市,跃居全省第11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五年增速保持全省第一;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色产业体系展开布局,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密集实施,“水陆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加速形成;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极大提振了全市人民的发展信心,菏泽已经站在了总量与质量并行、增长与效益并重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后来居上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十三五”时期菏泽市三产结构由11.1:47.2:41.7调整到9.9:40.2:49.9,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总量提升了2个位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分别增长8.2%、9.3%、14.5%和13.1%,增速均居全省前列,成为山东省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市之一。

         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菏泽市将紧紧围绕“四个突破、一个保持、两个提升、三个新局”的发展思路和战略定位,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狠抓落实,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 

       “后来居上”是中央对菏泽的殷切期望、是菏泽人民的热切期盼。菏泽将紧紧围绕这个总航标、总定位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引导全市上下聚力聚焦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合力攻坚、奋力前行,以重点工作突破、局部工作领先,带动全局工作上台阶、整体发展后来居上。

        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菏泽市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山东省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等载体建设,积极争取生物医药省级实验室落户菏泽。突出抓好“双招双引”,确保新落地过亿元项目200个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创新支持企业方式,确保年内新入库“四上”企业300家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

        今年,菏泽市将继续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扎实推进“重点产业突破年”行动,加快打造“231”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核心产业向全产业链延伸,坚持全流程打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以9个省级化工园区为依托,做强东明石油化工基地,做优巨野、郓城煤化工基地,做精成武、单县、曹县精细化工基地。

        推动优势产业向高端化迈进,突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努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林产品加工、牡丹产业化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