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营迎来全市唯一一所公办本科,山东实现16市公办本科全覆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3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通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准设立。这意味着,在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校区迁往青岛之后,东营又迎来了全市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

何为要转设?山东有哪些独立院校进行了转设?转设路径又有哪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进行了梳理。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获批设立

东营市有了公办本科院院校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前身是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为了把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院校,东营市已经准备了三年。

早在2018年,随着东营市教育局年度总结的出炉,“积极推进将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院校”的工作首次被提上日程。

次年4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市人民政府分别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申请将胜利学院转设为独立建制的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11月5日,省人民政府同意并向教育部递交了《关于申请将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函》。12月18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到校进行现场评估和考察论证。

在这期间,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壮士断腕”,对学科进行过一次大调整,专科专业彻底停招。此外,在本科专业招生中,2019年停招了秘书学、软件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本科专业。有媒体梳理统计,自此理工科专业占到了本科专业总数的65.2%。

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发布《关于拟同意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其中提及拟同意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公示期结束后,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同意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函》,定位山东石油化工学院为应用型高等学校,系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3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通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正式获准设立。这意味着,在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校区迁往青岛之后,东营又迎来了全市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

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名义

专升本专业迎来首次招生

一个小细节体现了变化。

在该校2020年专升本招生简章中,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有五个专业面向山东招生。而到了2021年3月6日,该校则首次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名义,面向山东招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三个专业的学生。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设立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通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系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主管。学校由省政府和东营市政府合建,所需事业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由省市两级财政统筹安排。学生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定位为应用型高等学校。

此外,该校将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现有专业结构的调整和新专业的增设,将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

另一方面,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建设也提上了日程。

针对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建设,3月11日,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指出,要有序推进新建、维修、改造等重点工程,确保满足新学期教学及生活需求,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校园。

不仅如此,还要加快推进学院组建招生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学院发展规划及专业,对接东营产业发展体系,使学校更加符合高水平应用型高等学校的定位,形成工科专业为主体、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为东营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精尖”人才。

四所独立学院转设民办本科

另两所合并转设为职业大学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去年中旬,教育部印发的一则《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及,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转设路径为:转为民办、转为公办、终止办学。

分别来看,“转为公办”,意味着无社会举办方或社会举办方拟退出举办、地方政府有条件承接举办的,鼓励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主管的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就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终止办学”,意味着已停止招生,或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完成转设,或举办者主动提出且条件具备的,终止办学,撤销建制。

“转为民办”,则意味着办学协议完善,办学主体间权利义务划分清晰,办学条件达到本科高校设置标准的独立学院,可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具体到山东来看,有四所独立学院转设民办本科高校正式获批。其中,烟台大学文经学院转设为烟台理工学院(民办)、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为青岛城市学院(民办)、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转设为泰山科技学院(民办)。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拟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民办)。

需要指出的是,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拟与山东职业学院合并转设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

为什么要转设呢?

教育部给出答案,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办学模式,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新形势下,转设能够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