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港也能加油!山东港口青岛港首单挂港加油业务成功落地

来源:鲁网

3月14日,中石化燃料油山东分公司加油船“大东凯6”轮抵达三号锚地,为来山东港口青岛港挂港加油的大型油轮“ESCAPADE”轮成功加注1500吨低硫船舶燃料油。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3月14日,中石化燃料油山东分公司加油船“大东凯6”轮抵达三号锚地,为来山东港口青岛港挂港加油的大型油轮“ESCAPADE”轮成功加注1500吨低硫船舶燃料油。此举标志着山东港口青岛港在青岛地区外锚地为过路船舶提供挂港加油业务首单落地,开创了青岛地区挂港加油业务的先河。

 

 

3月14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力促成首单挂港加油业务成功落地

  这是山东港口创新推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政策落地的生动实践。此项业务深入开展后,不仅为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东北亚船用油加注中心”注入强劲动力,还将有力助推青岛口岸综合海事服务能力提升,集聚航运要素,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1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力促成外锚地船供油首单业务落地

  船用燃料油是指供应国际航行船舶的燃料油,按照国际惯例,这种油品免税销售,因此国内称之为保税油。在船舶运营中,船用燃料油成本约占总运营成本的30%-60%,其市场、价格变化对航运业影响巨大,且船用燃料油加注产业附加值高,可以撬动港口经济、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原油库区

 

 

 

山东港口青岛港黄岛液化库区俯瞰图

  自2020年1月1日IMO2020新政实施后,国家对国际航行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加注的国产低硫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为船供油业务提速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山东港口青岛港抢抓时机,积极协助、对接相关单位召开船舶供油业务专家评审会,并先后完成“水路、铁路、公路”三路一体的低硫燃料油集港物流通道建设、出口监管仓设立、外锚地船供油开放、“两仓合一”和跨关区直供政策落地等。2020年5月11日,全力促成了青岛地区外锚地大型船舶船供油业务首单落地,开创了青岛地区外锚地船供油业务的先河。

  为进一步优化青岛口岸船供油业务发展环境、丰富青岛口岸船供油服务功能,山东港口青岛港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黄岛海关联合成立“区关港联合研究中心”,全方位、全流程研究船供油业务发展支持政策,与中石化燃料油、山东港口贸易集团合资成立山东港口青港实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动青岛口岸船舶燃料供应网络建设,为船供油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山东港口青岛港黄岛油港区液体化工码头

  同时,青岛各口岸部门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和政策研究,积极分析青岛口岸为过路船舶提供挂港加油服务的可行性。黄岛海关将近海外锚地纳入海关实际监管区域,扩大船供油的有效空间,采信第三方监管数据,黄岛海事、边防、海港管控部进一步研究明确业务开展模式、地点、审批流程、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各部门联合进行多次事前桌面推演,力争将船舶来青挂港加油全流程耗时压缩至最短,全面优化船方在青加油服务体验,为青岛地区首单挂港加油业务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青岛地区实现挂港加油业务,将吸引更多非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的国际航行船舶在青岛地区进行燃油补给,全面提升山东港口青岛港船供油市场竞争优势。同时此次业务的开展将进一步释放山东港口青岛港船供油市场潜能,促进青岛地区综合海事服务功能快速提升,助力辐射东北亚地区的“东北亚船用油加注中心”建设,全面增强山东港口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全方位服务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