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菏泽日报

  (资料图)

  菏泽报业全媒体消息(记者 武霈)春风一吹,菜市场里的野菜渐渐多了起来,香椿芽、荠荠菜、柳芽等时令春菜纷纷上市,山东省菏泽市民迎来了“舌尖上的春天”。作为时鲜野菜,香椿芽的“身价”十分金贵,一度高达50元一斤。随着外地香椿产量持续进入市场,香椿价格开始跳水,纵然如此,一斤香椿仍然能买一斤猪肉。

  昨日,在菏泽城区和平南路菜市场,记者发现,时令春菜已经占据了菜场蔬菜“大半江山”,在各家摊位上,多种时令春菜被摆在显眼位置。尤其是香椿芽,几乎每个摊位都在售卖。这些香椿被分为许多小捆,售价在20-25元/斤左右不等,稍微好点的每斤卖到二十七八元,一小把十多块。纵然如此,摊主们都在吆喝:“香椿便宜了!”

  的确如此,香椿芽在二三月初刚上市时价格不菲。3月初,记者走访市场时,就发现菏泽香椿芽的价格每斤高达四五十元,当时各大菜市场内售卖香椿的摊位也不多。半个月后,随着上市香椿越来越多,价格也开始下滑。“香椿刚上市的时候,都是从外地进的,产量也比较少,加上运输成本、人工费用等,价格自然高,不少网友调侃香椿芽贵到吃不起,甚至有些饭店在香椿芽最贵的时候都不愿意上这道菜。”和平南路菜市场一蔬菜摊主说,“这两天香椿芽量上来了,价格有所回落,购买尝鲜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了。”

  纵然如此,25元每斤的价格也相当于买一斤猪肉了,香椿芽依然是蔬菜里最金贵的。香椿为何这么贵呢?据菜市场的多位菜农摊主介绍,每年上市之初,香椿芽都会经历一个高价期,价格也多有波动,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上市时间短”。香椿在民间被称为“树上的蔬菜”,它是香椿树上的嫩芽香椿芽,越老越难以食用,每年能吃上香椿芽的时间前后也就一个月,又因其产量少、保存时间短、运输费用高等因素,造成短时间的高价期。

  “虽然现在市场上的香椿芽多了,但大多是从南方运来的,这是价格高的原因。本地香椿大概在4月下旬才能上市,到时候,香椿芽价格会大幅度回落,按照往年经验,每斤不到十块钱。”该摊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