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使用率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充电乱象以及衍生的问题也逐年增多。近日,潍坊市奎文区圣荣广场物业开始对电动车“飞线充电”出招,仅3月8日一天,就剪断了五六十根从楼上窗户伸出的充电线。在潍坊的新龙湾小区,物业也在通过电梯加装警报器等方式为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乱象做着探索。

  走到充电桩要10分钟

  一小时一毛五难“揽客”

  “我们年前就开始做宣传,前期主要以发宣传材料为主,在业主充电的电线上贴禁止充电的贴画,但收效甚微。”说起剪业主的电动车充电线,潍坊市奎文区圣荣广场物业的闫经理有些无奈。他说警告没有起任何作用,业主总是跟物业“打游击”偷偷充电,直到强制剪断电线才使这种现象有所缓解。

  面对这个问题,有业主也表示很委屈。目前圣荣广场有2600户居民,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只在小区南门和北门的两个停车棚里有,总共60个,数量难以满足小区居民充电需求。

  “我家离小区门口远,把电动车骑过去充电走着来回太费时间。”王女士家住在15号楼,走到圣荣广场南门的充电桩要近10分钟时间,小区不少居民也觉得充电桩离家太远了,不愿意使用。

  “去年安装这些充电桩后,几乎没有人使用,为避免浪费,暂时也不会再增加新充电桩了。”闫经理说,即便充电费用比较低,一个小时仅需0.15元,但是大部分居民还是嫌麻烦,不愿意用。

  对此,物业正在与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企业协调,想再增加一部分充电桩。但这样还必须要考虑再选址建设车棚,这也是物业要面临的问题。

  配备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居民却不愿使用,圣荣广场并非个例。在潍坊市高新区的中微家园小区只有三栋楼,2020年新建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同样是使用率极低,许多居民依然选择在家中充电,抑或是从家中扯出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在奎文区的新元小区(南区),小区内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电线从窗户内伸出,有人甚至将插排放在塑料瓶里,瓶子上面做了一个简单的伞状遮盖物来挡雨水。

  安装感应识别装置

  电动车进电梯就“停摆”

  电动车充电乱象的确是管理“老大难”,潍坊的新龙湾小区也在尝试用更多方案来解决充电乱象。小区从2020年6月份开始禁止电动车上楼,最初使用的是探头加摄像头的方式来阻止电动车进电梯。“探头加摄像头的检测方式是一旦在电梯中检测到电动车,电梯门就会无法关闭。”新龙湾小区物业单经理说,这种方式收效甚微,一些居民直接把探头180度扭转过去,让探头检测不到。

  为解决这种情况,物业联合电梯公司尝试在电梯中安装禁止电动车上楼的感应识别系统。“在电梯上安装了一个物联网光幕,给光幕增加了一个检测装置,如果检测到电动车进入电梯,电梯门就会罢工,并且进行语音播报‘电动车禁止入内’,同时响起警报声。”单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内的4部电梯已经全部安装了这一感应识别系统,从今年2月份起正式使用。

  物联网红外线光幕系统的研发公司全国市场部负责人韩建达说,这个识别系统可以识别市场上大部分的电动车形状,准确率可以达到97%。它属于电梯配件,安装一次大概需要半小时。韩建达说,目前这种物联网红外线光幕全国已经安装了十万台以上。  

  电动车上楼问题“堵”住了,接下来就是“疏”。“我们联系了中国铁塔和科大优享两家共享充电桩企业,对小区内充电桩数量和价格问题进行协商,最终他们将0.35元一小时降到1元五小时。”单经理说,现在新龙湾小区拥有近300个充电桩,“疏、通”结合后,使用率增加了3倍多。

  “肯定也会有不方便,比如以前可以用电动车带大桶水上楼,现在只能拎上去了,但是电动车不上楼确实安全了不少。”家住新龙湾小区高层的张女士说道。

  实现充电便利场地和资金是最大问题

  2017年,山东省公安厅印发的《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明确:严禁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2021年2月份,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21年潍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到,完善充电桩等设施。

  不少物业公司反映,在新建小区中,规划部门提前规划并纳入审批环节,提前规划足够空间用于安装充电设施,因此充电桩安装问题主要存在老旧小区中。“物业只是服务公司,没有执法权,对于业主一些行为也只能是劝阻,不可能强行禁止甚至处罚。”不少物业负责人表示,“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居民充电方便了才会杜绝乱象,这仅靠我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在不少物业公司看来,解决充电乱象,摆在他们面前的仍旧是场地和资金问题。很多老旧小区确实存在空间不足的情况,那么增设充电设备就会“受限”。

  记者注意到,在潍坊《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及推进计划》中提到:持续推动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建设,年底前60%的居民小区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

  “我们要求小区物业要配合消防部门严格落实防范措施。”潍坊市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说。而对于老旧小区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这一项,近几年一直在努力,但是“旧改”的力量始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