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自2005年以来,青岛市常住人口增加了130.4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增加了89.03万人,但就近三年来看青岛人口增速持续放缓。3月15日,青岛市出台落户新政,在青岛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人员及其近亲属即可在青落户。此次新政的出台,或能增强流动人口的归属感和留居意愿。

  户籍人口增速低于常住人口增速

  青岛出台落户新政

  3月15日,青岛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取消原有单套商品住宅城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90平方米以上、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即墨区)6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限制,实现在青岛市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人员(含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及其近亲属即可办理落户。这也意味着,只要在青岛有住房就可以落户。

  出台落户新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青岛需要“加快做大人口规模”。日前,青岛市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青岛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人。据青岛市统计局官方数据,2019年年末,青岛全市常住总人口为949.98万人,也就是说,六年间(2020年—2025年),青岛市要增加150.02万人,平均每年增加25万人。

  (2005年-2019年青岛市常住人口数  )

  纵观青岛人近年来的人口变化,2005年—2019年,青岛常住人口从819.55万人增加到949.98万人,常住人口增加了130.43万人,增幅为13.7%。但统计数据显示,青岛户籍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常住人口增速。同期,青岛户籍人口从740.91万人增加到829.94万人,增加了89.03万人,增幅为10.7%。

  (2012年之前青岛市户籍人口数)

  在这15年里,青岛常住人口增加了130.4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增量贡献了89.03万人,其余41.4万人基本为外来人口的净流入(外来人口的净流入=外地迁入量-本地迁出量),考虑到还有本地人口迁出的数据,由此可见外地实际迁入青岛的人口规模远大于41.4万人。

  2019年青岛市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数  

  近三年青岛人口增速持续放缓

  如何保住“存量”又留住“增量”

  通过“十三五”前四年(2016—2019年)的人口数据,2015年青岛常住人口为909.70 万人,2016年为920.4万人,2017年为929.05万人,2018年为939.48万人,2019年为949.98万人,青岛常住人口年均增长10.07万人,想实现2025年青岛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人、平均每年增加25万人的目标,难度可想而知。

  想要实现人口目标,就既要保住“存量”即本地现有人口,又要留住“增量”即外地迁入人口。“留住人”是最关键的一步。

  一个方面要消除在青人员的后顾之忧。“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等等一系列规划。

  而另一方面,就需要青岛真正拿出能留住人的政策,让迁入人员落上青岛户籍无疑是最能留住他们的方式。近年来,青岛一直在降低落户门槛,但还不够。总体上青岛总人口是增长的,但仔细分析会发现近几年青岛的人口增速是持续放缓的。2018年青岛人口增长率为17.90‰、增加14万余人,2019年增长率为13.27‰、增加10万余人,2020年增长率为9.75‰,增加8万余人,人口增长率和净增长数量连续两年下滑,可见之前实行的政策无法支撑人口数量持续稳定增长。并且之前政策中购房落户有面积限制,导致外地迁入人口有房“落不下户”;部分有落户意愿人员,因无购房、无亲属投靠、单位无集体户等条件限制无落户途径。青岛这一次户籍制度改革,更多其实是针对已经在青岛人员的一次降低门槛。针对已经在青岛居住尤其是在青岛买房,但之前受限于90平米的限制没有落户青岛的人群,本次青岛市出台的户籍迁入政策取消了落户的面积限制,实现在青岛市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人员(含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及其近亲属即可办理落户。换而言之,“在青岛有了房就是青岛人”,切实增强流动人口归属感和留居意愿。

  取消种种落户限制条件

  把人才吸引到青岛还得能落户

  无论是想留住“存量”,还是要吸引外来的“增量”,产业都是关键中的关键。“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发挥产业对人口调控的源头作用,坚持事业聚人、环境留人,以产业转型带动人口结构优化,集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技能、高素质劳动者。2020年12月,青岛市还还“一口气”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青岛菁英工程”的意见》《青岛市“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青岛市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市外语人才、外事人才、外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六个重磅文件,探索推出更开放、更灵活的人才招引和培育机制,以更好地聚人、留才、用才。

  把人才吸引来了青岛,得让其能落户。本次青岛市出台的落户新政,将全国其他市(地)级及以上人才全部纳入人才落户范围,与持山东惠才卡、青岛市人才服务绿卡(青岛菁英卡)人员同样不受年龄限制。将人才的学历进一步放宽,取消博士学位人员落户年龄限制;对其他学历人才的学历要求,只要是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人员(含技工学院、职业院校)来了青岛都认;国内高校、国外留学在校生,只要是专科以上的学历,一样可以在青岛落户。对于技能型人才,将初级工纳入人才落户范围,取得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的,取消必须有接收单位限制,在中心城区落户降低缴纳社保年限条件,在城区落户取消社保年限限制。以上种种限制条件的放开,无一不体现了青岛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欢迎。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青岛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全市引进集聚大专及以上层次人才75万人,现有专业技术人才86万人,高技能人才27.2万人。全市建成1204家专家工作站、159个博士后站(基地)、44个技师工作站、17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办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1151张。全市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聘引进2.7万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22.9%。“十四五”期间,青岛还将计划每年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五年完成全市引才12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