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济南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公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原标题 :十大集成改革强力引领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2021年济南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公布

3月15日召开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系列改革文件。根据《工作要点》,济南改革今年更加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将系统推进战略平台、动能转换、创新驱动、要素赋能、营商环境、农业农村、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生态文明、党建纪检等十大集成改革,强力引领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十大集成改革更加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2021年济南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出十大集成改革。其中,“系统推进战略平台集成改革”被放在十大集成改革的首要位置。济南将通过健全完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理运营机制、推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制度创新、推进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等,打造新的增长极。

比如,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制度创新方面,推进“链上自贸”数字化贸易平台、人力资本价值赋能体系和“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大健康平台建设;申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等。在推进长清大学城创新发展方面,全力推动校地、校产、校校融合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科教高地。

今年济南改革还突出“创新驱动”,重点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营造优良创新生态、深化人才制度改革4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加快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用好山东产研院、山东高等院等重大载体平台,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四大创新圈”;开展种子工程攻坚行动,攻关种源“卡脖子”技术;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济南人才特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全国人力资本产业高地等。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重点任务透露发展新动向

《工作要点》逐项部署了十大集成改革的重点任务,其中,在“系统推进动能转换集成改革”中提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鼓励跨国公司在济设立地区总部,推动电子口岸信息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系统推进要素赋能集成改革”中提出,推进资源环境要素改革,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建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有效机制;在“系统推进农业农村集成改革”中提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高水平建设国家、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济南改革还推出了一批自选动作。比如,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方面,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复制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经验政策,建立健全与起步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开发运营机制。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方面,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企业家激励保障措施;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在创建国家节水典范城市方面,强化河湖长制,统筹开展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尽快实现城镇污水应治尽治,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在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方面,深化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专班推进机制,完善“一链一策”政策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生态文明仍是改革“焦点”

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生态文明等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旧是今年改革的“重头戏”。《工作要点》提出,“系统推进营商环境集成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其中包括,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化拓展“一业一证”“一链办理”;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

在“系统推进民生事业集成改革”方面,《工作要点》从公共应急管理、医药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住房6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比如,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抓好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革试点;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创新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医保服务城乡全覆盖;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创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推出济南市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调控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等。

在“系统推进生态文明集成改革”方面,启动编制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化,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化白色污染治理;完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启动重点区域内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

另外,为了强化改革攻坚组织保障,《工作要点》从专班推进、部门联动、区县落实、调动督导、考核评价5个方面保障各项改革攻坚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市委改革办还将《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为162条具体改革任务,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抓好调度督查和跟踪推进落实。

(济南日报 记者:王端鹏 范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