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第一拱、世界第一吊” 齐鲁黄河大桥主跨拱肋合龙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齐鲁黄河大桥主跨420米拱肋顺利合龙。(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3月15日讯 今天上午,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拱肋整体提升完成,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交二公局承建的齐鲁黄河大桥主跨420米拱肋实现精准合龙,距离通车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齐鲁黄河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公轨同层,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6742米,主桥长度1170米。

  齐鲁黄河大桥主跨420米拱肋提升是整个主桥施工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关键节点,其提升跨度为300米,提升重量达6800吨,相当于220架波音737飞机的重量,创拱肋提升、合龙在桥梁工程三段法安装作业中提升重量世界之最,并且是在黄河上首次采用提升合龙技术,同时也是世界桥梁中首次采用不单独设置合龙段进行拱肋提升合龙作业,是名副其实的“黄河第一拱、世界第一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