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对山东影响有望于18-19日结束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目前沙尘天气对山东的影响已出现减弱迹象,尤其是东部沿海城市区已逐渐恢复到良轻水平。17日,部分西部城市可能还会出现重度污染。18-19日,受持续性东北气流控制,沙尘对山东的影响有望逐渐结束。

  15日凌晨前后,受蒙古气旋后部和高压前部大风天气影响,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迅速起沙,并在冷空气推动下快速影响我国北部地区。

  随着冷空气的持续南移,15日下午2时左右山东北部的德州、滨州等城市率先受到南下的沙尘气团影响。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下午4时左右山东中部地区的济南、淄博等城市受到沙尘的影响。

  16日凌晨前后,沙尘气团影响山东全境,除威海为轻度污染外,其余15市PM10从良轻水平迅速上升到严重污染,甚至出现了爆表状态。16日白天,山东受东北气流控制,沙尘影响逐渐减弱,污染有所缓解。“截至16日下午4时,东部沿海城市区已逐渐恢复到良轻水平,中西部地区污染物浓度也在缓慢下降,但是由于风速较小,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王桂霞介绍。

  17日,山东受偏东气流控制,东部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西部地区污染物浓度继续缓慢下降,部分西部城市可能还会出现重度污染。

  18-19日,山东受持续性东北气流控制,沙尘影响有望逐渐结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鞠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