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媛

  为适应后疫情时代公证服务新需求,深入落实公证便民服务理念,加快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继率先开办“最多跑一次”线上涉外公证服务以来,青岛市市北公证处于2021年3月份正式开展“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真正实现让当事人“零跑腿”办理公证业务,开启了公证服务改造升级的新篇章。

  小李已去美国留学三年,出国前父母资助他在青岛市区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处商品房。当时购房合同、借款合同签订完毕,银行很快放款,但因开发商资料不完备,抵押登记并没有办理,他就飞到了美国。去年,开发商资料齐备,准备办理抵押登记时,不料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小李无法回国配合贷款银行办理抵押登记,也无法通过使领馆办理委托公证。银行原经办人员因此离职,小李面临被银行起诉的窘境。

  万般无奈,小李的母亲王女士日前来到市北公证处,请公证人员想办法为儿子办理委托公证以解燃眉之急。王女士提交了儿子贷款购房的全套资料,承办公证员热情地为王女士介绍了远程视频公证流程。公证员当场与小李互加微信进行了初步沟通,了解了小李的公证需求。随后,公证员又与本市某贷款银行沟通,确认了基本事实及委托事项。紧接着公证员又起草委托书及谈话要点,将小李信息录入网上办证系统,正式开启“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当场连线远在美国读书的小李,指导他进入办证系统进行身份核验和电子签名,并实时录制了办证视频。几分钟后,小李电子签名的委托书就被公证员下载打印出来。第二天,王女士就领取了制作完好的公证书,顺利解决了儿子久拖不决的房产抵押难题,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小李是市北公证处第一起“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业务的受益者。当前,新冠疫情远未结束,公证处每天都能接到像小李这样申请办理远程公证的咨询电话。下一步,青岛市市北公证处将加大“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宣传力度,及时制订相应公证服务规范,依托互联网公证平台,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质的飞跃,让每一位远离家乡、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公证服务带来的方便快捷。

  按照市北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近日,新组建的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公证处正式揭牌。原青岛市市北公证处与原青岛市四方公证处正式整合重组,以“青岛市市北公证处”重新挂牌面向公众服务。下一步,新组建的青岛市市北公证处将坚持党的领导、精诚团结、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1+1>2稳步发展。在服务领域方面,将充分把握“十四五”开端的重要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找准公证服务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适应新时代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坚持以民生企需为引领,聚焦流程“硬核”再造,强化集成创新,在原有线下公证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公证领域的智能化、自助化、网络化,通过赋能互联网“云”服务,打造“一微一云一端”为支撑的掌上全链条“智慧公证”新模式,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便利感、获得感。改革后的新“市北公证处”将继续团结一心、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知难而进、奋斗开拓,积极发挥公益类服务属性,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织支撑,成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主力军,为实现政府公共服务的核心职能努力奋斗。(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刘洁 王恩全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