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14-1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新疆南疆盆地西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及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份将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这也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显示,3月15日08时-16日08时,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那么,扬尘或浮尘天气将在何时开始影响山东?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周边省份的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山东省气象台消息,15日凌晨前后,受蒙古气旋后部和高压前部大风天气影响,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迅速起沙,并在冷空气推动下快速影响我国北部地区。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预计山东省15日下午受沙尘影响,届时,山东省自北向南逐步出现PM10的重度及以上污染。16日白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沙尘影响逐步减弱,17日,我省转弱南风影响,有可能受沙尘回流的影响。

  由于这次沙尘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气象条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周边省份的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山东省气象台将会对具体情况继续跟踪研判,及时更新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结果。

  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