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了解到,去年,泰安市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推广良种。根据统计,2020年,泰安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57.62万亩,单产461.02公斤/亩,粮食总产 257.07 万吨,全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保障了泰安市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为推进全市农业提质增效、提高粮食安全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具体来看,去年,泰安市夏粮播种面积248.53万亩,单产461.88公斤/亩,总产114.79万吨,比上年增加3.02万吨,增长2.7%;秋粮播种面积309.09万亩,单产460.33公斤/亩,总产142.29万吨,比上年增加1.79万吨,增长 1.27%。从粮食品种来看,2020年小麦播种面积减少0.49万亩,单产增加13.03公斤/亩,总产增加3.02 万吨;玉米播种面积增加2.7万亩,单产增加1.07公斤/亩,总产增加1.59万吨。小麦、玉米作为主要粮食品种,合计播种面积占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的91.58%,比上年增加2.22万亩;合计总产占全年粮食总产的 94%,比上年增加4.6万吨。总体来说,主要粮食品种播种面积、总产稳中有升,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泰安市粮食增产的有利因素,国家统计局泰安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去年泰安市气候条件总体适宜,小麦及玉米播种期前后降水多于常年,墒情较好,播种顺利;生长期间气候条件整体均优于常年,光热条件总体较好,未发生较大气象灾害,为全年粮食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高质高效示范明显。在岱岳区、宁阳县、东平县3地推进高质高效创建,以万亩示范片为平台,展示示范优良品种,以点带面,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全面示范推广,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此外,防灾减灾及时有效也成为推动泰安市粮食增产的因素之一。“去年,泰安市加大病虫监测调查力度和频度,及时准确发布预报和预警信息,做到适时早防早控。应对灾害天气方面,8月份降雨偏多造成低洼田块积水,泰安市第一时间响应,及时派出工作组和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指导排涝和灾后管理,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损失。”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泰安市在促进粮食生产方面有不少积极因素,但也应看到有不利的方面。其中,去年4月,泰安市发生两次冷空气过境,导致气温降低,部分地区产生霜冻,对小麦开花授粉带来一定影响;8 月的强降雨造成一些低洼地块积水内涝,玉米、大豆出现倒伏。除了自然原因外,农业人口老龄化也是影响泰安市粮食生产的不利因素。“与外出务工相比,粮食种植相对收益偏低,导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种粮户年龄普遍偏大,田间管理能力不足,对新方法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差,影响了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