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金融先行。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胶东经济圈金融战略合作搭起了合作框架、组建了工作专班;青岛市与烟台市联合举办了首届资本与产业对接合作大会,促进了资本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五市积极推动共享创投风投大会、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已有平台,推动了资本项目高效对接,促进了金融资源跨区域流动。

  与此同时,青岛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也纷纷助力,多措并举深化五市间金融合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为进一步整合胶东五市金融资源,青岛银行发起成立了25家法人金融机构组成的胶东经济圈金融合作联盟,并创新发布了胶东五市经济债券指数。联盟吸纳了包括银行、基金、保险、券商、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理财子公司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旨在通过银银与非银之间的多维度、互补性合作,建立起联盟成员间的紧密联系与深度协作。通过联盟搭建的广泛合作平台,联盟成员已密切开展业务合作,其中,同业存单20.3亿元;债券交易量80亿元;代销信托产品51.5亿元;债券发行142.8亿元。联盟还将联合公募基金合作方发起设立胶东经济圈信用债指数基金,通过公开市场向投资者发售,吸引胶东经济圈区域外投资机构资金,间接投资胶东经济圈企业债券,为胶东经济圈企业融资提供长期保障;同时将针对胶东经济圈的金融机构及企业特色,进一步推进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在胶东五市落地。

  青岛农商银行借助国际业务清算速度快、费率低、产品全的优势,积极打造互助型国际业务清算中心、国际业务融资中心、国际业务创新中心,助力胶东经济圈金融机构协同发展。作为国际业务清算中心,青岛农商银行为胶东经济圈的16家同业开展了代理清算业务;作为国际业务融资中心,青岛农商银行积极开展同业授信、同业代开国际信用证、同业代开保函等业务,2020年为胶东经济圈的同业授信6亿美元,办理代理国际信用证业务228笔,金额合计1.2亿美元;作为国际业务创新中心,青岛农商银行在全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日首批线上办理韩元外币拆借交易1亿韩元,并依托统一管理的农商银行系统,与潍坊农商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共同加入了SWIFT发起的全球支付创新(GPI)项目,为胶东经济圈积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