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一企业接连收大额罚单,面临破产,无奈之下向当地检察机关请求帮助,最终,相关部门采纳检察建议,为企业免除了追加罚款,并解除对该企业的限制消费令。

  去年10月,来自企业的一封求救信函引起了莱西市检察院检察官的关注。信中说,青岛某机械有限公司是2018年成立的生产制造畜牧养殖设备的企业,拥有技术专利10多项,因环保设备未经验收就投入生产,被环保部门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由于资金投入生产和技术研发,未能及时足额缴纳罚款,又被追加罚款20万元,同时环保部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企业发展举步维艰,面临破产的风险,恳请检察机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收到线索后,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走访该企业,经调查,了解的情况与信中描述基本一致,企业对违法情形已整改完毕并通过验收,但因被法院执行限制消费令,授信受限无法贷款购入原材料进行生产,已接订单无法按时交货,工人工资不能按时发放,企业面临很大生存危机。

  办案检察官还了解到,该企业主要为十余家大型奶牛饲养基地提供自动化饲养设备,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其机械制造研发水平在行业内领先,为当地提供了40多个高技能蓝领工作岗位,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前景广阔。

  为尽快帮助该企业渡过难关,对此,在全面审查案卷和深入调查基础上,莱西市检察院决定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审慎思考,很快形成共识,通过促成青岛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与该企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从而化解行政争议。为此,莱西市检察院和青岛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主要负责人建立密切联系和沟通机制,两家职能部门多次会商研讨、组织召开公开听证、发出检察建议。

  最终,生态环境部门采纳检察建议,决定与该企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为企业免除20万元追加罚款,向法院撤回强制执行申请,解除了对该企业的限制消费令。日前,企业负责人来到莱西市检察院,将一面锦旗送到办案检察官的手中,表达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