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多,平均气温正常略高,7~9月将有1~2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3月11日,青岛召开第四十二届天气气候趋势学术研讨会,气象专家对2021年青岛市气候趋势进行了预测。

  3月11日,青岛市气象局、青岛市气象学会通过视频的方式,联合召开“青岛市第四十二届天气气候趋势学术研讨会”,对2020年青岛市的气候进行了评价,并对2021年青岛市气候趋势进行了预测和研讨,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经与会专家分析讨论,预计2021年青岛全市平均降水量640~740毫米,正常略多(常年664.4毫米)。预计2021年全市平均气温12.5~13.5℃,正常略高(常年12.8℃)。预计全年出现大雾45~55天,正常略少(常年53.5天)。预计7~9月将有1~2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青岛地区及近海。预计汛期开始时间6月底到7月初,接近常年略偏早,结束时间8月底到9月初,接近常年略偏晚。

  专家建议,一是目前青岛市冬小麦已全面返青,各类麦田都要适时搞好镇压作业,减少水分蒸发,并注意早春有霜冻的麦田不压,以免损伤麦苗。设施农业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通风,科学防治病虫害。此外还要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二是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注意局部强对流天气、台风、暴雨和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城市运行和交通运输等的影响。要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预防伏旱天气发生。三是针对可能出现的冰雹、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