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10时许,青岛“中国数都”(青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项目的主体,又称“中国数都”)项目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编号为“33132398”竞买人以6.68亿的底价竞得该项目。该项目原计划总投资额高达220亿元人民币,拟建设大数据行业的“贝尔实验室”。

  项目落户灵山湾,计划总投资额高达220亿元

  据了解,2014年10月,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计划总投资额高达220亿元人民币,项目主体以青岛-慧与大数据产业基地智慧园区的形式呈现,园区占地约2400亩。制定了“中国数都”总体规划“268架构”,即: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和大数据科技产业新城;建设软件和大数据测试服务基地、实训及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数据融合交叉试验创新基地、未来城市示范和产业生态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区和HPE大数据传统产业示范区等六大产业板块;提供智慧楼宇、智慧家居、智慧管家、智慧健康和智慧交通等八类智慧服务,打造引领国际大数据产业发展潮流的“中国数都”。

  开工大幕拉起,大数据“贝尔实验室”之野望

  2017年6月9日,青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中国数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工,将建设大数据行业的“贝尔实验室”。此次开工建设的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投资10 亿元,2018年投入使用,主要功能为办公孵化器,定位为连接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资本和创业型企业的纽带和中枢,将在学科、学术、技术、产业、机制等五方面形成具有引领地位的大型创新平台。 当天,中国移动、大连华信、北京明石、中国海洋大学等4家机构同时签约入驻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

  据当地媒体《西海岸加冕大数据“桂冠”“中国数都”建设大幕拉开》报道: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等研发机构。“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项目是慧与全球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核心板块。”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分公司总工程师、青岛慧与项目经理谢晓沛介绍说,项目主要功能为办公孵化器,定位为连接政府、企业、高校等方面的纽带和中枢,将在学科、学术、技术、产业、机制等五方面形成具有引领地位的大型创新平台,未来将成为大数据行业的“贝尔实验室”。该项目的落户及建设使青岛市被确定为惠普软件在中国唯一布局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的城市,中国移动、大连华信等多家机构已经签约入驻基地,未来研究中心项目将以大数据科学及未来城市为目标,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新城代表、“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的“中国数都”。

  项目停工,司法拍卖,底价668003920元拍卖成功

  2021年2月7日,青岛市中级法院发布公告,3月10日至3月11日,公开拍卖青岛市黄岛区滨海大道南侧、规划海岸大道东侧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该项目是青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项目的主体,又称“中国数都”。拍卖底价6.68亿,评估价8.35亿。拍卖标的中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主体建筑物性质可研;地上建筑物面积207802.80平方米;建筑容积率不高于1.80;建筑限高不高于80米;建筑密度不高于40%;绿地率不低于25%。竞买人应在竞买前自行向当地国土部门详细了解上述土地的建设开发约容及可能产生的违约责任等。拍卖公告显示,该标的土地用途为科教用地,已支付土地出让金,尚未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因拍卖标的物所在地政府对本次拍卖活动提出特别要求,买受人需履行的其他义务。

  2021年3月10日上午10时,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中国数都”项目正式开启拍卖。3月11日上午10时许,青岛“中国数都”项目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编号为“33132398”竞买人以6.68亿的底价竞得该项目。

  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关于数都大楼开发建设有关要求的函》,近年来,该项目大量负面事件,造成该项目“数都大楼”工程停工,产业落地难以实现,对青岛市招商引资环境也造成较大影响。为实现数都大楼顺利完工、有效盘活这一产业项目资源,大楼后续建设应当符合多项条件,其中条件之一为“竞得人须在竞得数都大楼后10日内开工建设、12个月内实现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