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聚焦济南-泰安-曲阜“中华文化带”,济南建立了文化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级领导干部靳磊介绍,近三年来,济南共检查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电影、广播电视、旅游等行业单位16万余家次,立案调查243起,当场处罚案件554起,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1起,取缔非法经营单位8家。受理12345举报投诉657件,回复满意率100%。通过12345热线、12301全国旅游监管平台等渠道处理旅游咨询和诉求4000余件。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案件有功单位,2件案件上榜2019-2020年度山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重大案件。

  聚焦济南-泰安-曲阜“中华文化带”,建立了文化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制定了《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文化市场联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济南-泰安-曲阜文化带文化市场联合执法协作制度》,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稳定和繁荣。

  加强跨省联合办案机制,济南与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区市联动,实现了在线同步网络排查。累计排查网站1700余家,各类网络应用程序2000余个,立案查处网络视听案件6件,关闭涉案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和百度网盘账号13个,清除渲染色情暴力视频30部,删除服务器影视侵权作品2万余部,向公安部门移交并立案侦办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2起,通过省版权局向安徽省移交影视作品侵权案件1起。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稳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制定并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纠纷的指导意见》,指导旅游经营者通过线上形式,迅速开展涉疫情旅游纠纷处理,开辟旅游纠纷诉讼“绿色通道”,开展网上立案、庭审等在线诉讼活动。

  推动成立“济南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考试选拔,聘任38名旅游啄木鸟志愿者、专业律师、行业专家成为旅调委首批调解员。2020年11月,济南市旅调委被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特邀调解组织。同时与历下区联合设立旅游调委会历下工作室,充分调动社会调解力量,构建旅游纠纷多元化调解体系。

  此外,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的《旅游市场社会监督志愿服务指南》已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立项,这意味着将通过国家行业标准的形式推广济南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