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下午山东代表团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宽端,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作了发言。

  李宽端介绍,东营地处黄河入海口,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不仅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而且能够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尾呼应,形成流域生态保护的格局,构建起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高水平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李宽端提出要强化“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和立法,开展河湖湿地连通、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实施实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贝类原种场保护恢复等工程。去年,黄三角自然保护区生态补水1.7亿立方米,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滨海湿地3.3万亩,油田设施全部退出核心区。二是突出生态环境治理,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建立“河流-河口-海湾”联动联防机制,推动上下游、干支流综合治理,把水、林、田、湖、草、湿地、海岸线、海滩作为一个整体,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三是突出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石化产业高端、绿色、循环、安全、集群发展,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建设绿色循环能源基地,大力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产业,科学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李宽端建议,希望国家在黄河三角洲布局黄河流域污染物排放检测中心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