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请问今年我省将如何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 

  “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抓手,突出公益性,聚焦诊疗能力、质量安全、服务体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表示,一是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医联体建设管理,优化资源结构布局,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在城市,重点推进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化布局;在农村,提升县域医共体整体服务能力;完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提高优质资源可及性;大力发展专科联盟补齐薄弱专科短板。年内,选派600名医务人员赴基层一线服务,遴选一批骨干医师到省市级医疗机构挂职研修,出台新一轮城乡医院精准对口支援工作方案,精准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加强感染性疾病、精神、急诊急救、创伤等薄弱专科建设,做到大病“不出县”。

  二是持续实施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完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布局,建立评估指标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推进名院名科建设。以齐鲁医院、省立医院为主体,建设好综合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争创肿瘤、创伤、神经、传染病等专科类别区域医疗中心。持续加强14个综合类别、8个专业24个专科类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及4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4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管理,提升诊疗能力,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力争疑难危重“少出省”。

  三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管理水平。始终把医疗质量作为医疗机构的生命线,加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技术等诊疗服务全要素管理,提升临床诊疗规范化、同质化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加快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管理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医疗机构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不断优化诊疗环境、改进就诊流程、改善服务态度,持续提高群众就医体验。

  四是持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坚持引育并重,搭建成才平台,完善评价机制,深入开展领军人才“筑峰计划”,实施医疗卫生机构泰山学者工程、齐鲁卫生健康人才工程,加快培育聚集国家级卫生领军人才。实施精神卫生人才“千人工程”,做好中医药、儿科、全科等急需紧缺人才引育,为薄弱领域强化人才支撑。

  医疗卫生关系千家万户,我们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医疗能力做强、质量做精、服务做优,让群众就医更加方便、放心、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