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全链条开展,促进全域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3月9日,市全域垃圾分类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对泰山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先后前往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高街道小井东区、泰山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等地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现场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了泰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运行体系、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实施情况、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

  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要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位市民做起。记者在泰山区小井东区看到,垃圾分类引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入户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据小井东区垃圾分类引导员张玲介绍,自去年开始,她们就积极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和积分卡,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入户360多户。

  泰山区创新设置垃圾分类积分卡,实行一卡一户,小区居民只需将手中的垃圾交给分管员,便可根据投放不同的垃圾和重量获得相应积分。“通过一卡一户的方式将用户信息绑定,然后用户在投递口扔垃圾时刷卡,积分卡会根据投放的垃圾内容产生相应积分,这个积分信息会通过刷卡端口上传到云平台,当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云泰物业工作人员曲晗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回收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区域内垃圾分类信息的收集,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显示,实现人人参与分类的目标,达到溯源到户,分类准确的目的。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着资源的节约使用,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据了解,自《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泰山区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任务,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明确垃圾分类专职联络员,切实保障垃圾分类工作的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宣教培训、现场督办等工作需要,把泰山区垃圾分类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目前,泰山区投放小区层面分类垃圾桶883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1394个,垃圾分类管理员114名,并建立日渐完善的分类转运体系,确保分类运输过程不混合,在末端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来源:泰安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