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多起学生家长被骗警情。犯罪嫌疑人通过潜入QQ群、微信群,将头像和昵称修改成与老师一致,随后冒充老师在群内发送二维码,以缴纳资料费等名义要求家长扫码转账等形式实施诈骗,目前已有多名家长上当受骗!民警提醒广大家长、老师高度重视并切实提升防范意识!

  警方提醒:

  一、切莫轻信QQ群内缴费通知,遇有老师发送二维码收费情况时,不要着急扫描二维码转账,最好通过电话与老师联系确认,更不要与发布缴费信息的“老师”私聊,以免上当受骗。

  二、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老师会在上课期间开启消息免打扰或关闭手机,此时,家长可向班级其他老师核实情况,并加强家长间沟通交流,防止受骗。

  三、QQ群管理员要加强班级群管理,对申请入群人员身份进行核实,务必开启群聊设置中的“群主确认”功能,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四、如果不幸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提供犯罪嫌疑人账户号、手机号等信息,利于警方侦破案件。同时,要将了解到诈骗方式向家人、同事、朋友宣传,避免更多人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