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邀请省大数据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负责同志等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重点任务和举措。近年来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省大数据局今年计划开展或推动哪些重点工作?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表示,今年围绕加快数字强省建设,计划在五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公共服务领域实现新突破。开展公共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围绕便民服务、企业开办经营等推进“极简办”“一链办”,9月底前,实现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营业执照、结婚证、驾驶证、不动产权证书等34类高频电子证照在全省的全面推广应用。在济南、青岛等市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二是社会治理领域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90%的市和70%的县达到省级三星级标准。建设首批300个左右数字社区(村居),整合涉及企业的各类数据资源,为每个企业形成1000个以上“数字标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三是科学决策领域实现新突破。推动全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12月底前,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具备完备的可视化指挥调度能力,为各级各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实现“一屏观”“一网管”,打造监测分析“数脑”体系,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要素配置方面实现新突破。通过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创新数据开发利用形式,支持有条件的市建设“数据实验室”,最大限度释放数据价值。6月底前,成立数据交易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11月底前,在全省评选100个左右的数据应用示范单位,打造推广1000个左右的数据应用最佳解决方案和典型应用案例。

  五是支撑能力方面实现新突破。提升数据平台服务支撑能力,优化“山东通”移动办公服务,完善全省非涉密视频会议系统功能,强化全省公共视频监控资源集约建设和统筹管理。3月底前,打造数据共享“高速通道”,实现数据全流程安全管控;5月底前,深化省市平台级联对接,支持数据资源实时跨级应用;11月底前,实现省直各部门结构化主责业务数据的有效汇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