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即将来临,在1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全市义务植树活动形式较往年有了新变化。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绿化监督处处长王秀珍介绍,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为进一步开展好义务植树活动,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让植绿、爱绿、护绿成为全城人民新时尚,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在全市选取了23处义务植树点,活动形式较往年有新变化。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保障活动安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下发了《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关于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举办单位制定疫情防控预案,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消毒、个人防护、防扎堆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二是活动地点进一步增多。为方便广大市民就近参加植树活动,今年在动物园、中山公园等5个市属公园景区也设立了植树点,打破往年仅在区县设点的情形,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参与需求。

  三是活动形式进一步拓展。按照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将尽责形式拓展为栽植苗木、抚育管护、认种认养三种形式。

  植物园等15处采取栽植苗木形式。市林场等6处采取抚育管护形式,引导市民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整枝修剪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

  森林公园采取认种认养形式,市民可通过捐资代劳,对园区乔木、大型灌木等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在不影响景观的前提下,可在认养的树木上悬挂统一制作的认养标牌,并授予认养人“树木认养荣誉证书”。

  莱芜区国有华山林场则采取抚育管护和栽植苗木相结合的方式方便市民尽责。

  济南市义务植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