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试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市人才安居工作和人才工作情况,对《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其中,新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可享受购房补贴,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首套住房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分别补贴3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预备技师)、大专毕业生(高级工)分别补贴30万元、10万元、7万元、2万元。

  购房、租房均有补贴,高层次人才一定期限内给予免租

  2020年6月8日,《潍坊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意见》(潍办发〔2020〕9号)正式印发,要求对新来潍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采取购房补贴与人才住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居保障。2021年3月1日,市委组织部及市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国资委等7部门印发了《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购房补贴和人才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承办单位等内容。

  《细则》在保障范围及补贴标准做了明确要求。自2020年6月8日起,新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包括A、B、C、D类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全日制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预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及留学回国本科以上毕业生以纳入潍坊人才安居工程保障范围。其中,博士、硕士、本科和专科类人才,在年龄及认定上作了具体规定。

  购房补贴方面,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首套住房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分别补贴3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对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预备技师)、大专毕业生(高级工)分别补贴30万元、10万元、7万元、2万元。

  租赁住房方面,采取集中建设、市场购买、项目配建、单位自建等多种方式进行筹集,面向各类人才只租不售、轮候配租、周转使用;符合条件的A、B、C类高层次人才租赁人才住房,一定期限内给予免租,其他各类人才租赁人才住房,每个租期2年,最多不超过3个租期,租金标准实行递增模式,首个租期的租金标准按照不高于同区域相近品质住房租金的60%确定,第2、3个租期按照不高于80%确定。

  符合条件的夫妻双方可分别享受购房补贴

  目前全省多数地市都开展了类似的工作,潍坊市的人才安居政策与其他地市相比有何优势呢?潍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光文介绍说,潍坊的人才安居政策与省内其他地市政策相比,有着适用范围广、受众人才多、补贴标准高等优势。

  适用范围上,人才安居工程是在潍坊全市域实施的一项人才政策,要求全市申报标准统一、补贴标准统一、办理流程统一,人才来潍坊各县市区就业都可享受有关政策。覆盖面上,潍坊的人才安居工程将A、B、C、D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毕业生,毕业时取得预备技师或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都纳入了保障范围,相比其他地市做法,将专科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也纳入保障范围,覆盖面更广。补贴标准高,在政策制定初期做了充分的测算,不惜花大钱吸引人才,补贴金额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细则》对购房补贴申请条件作了详细规定。

  与就业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在市区初次自主创业的,须依法登记注册成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事务所以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并担任法定代表人;就业或创业后在市区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12个月(以养老保险为准)以上,或以全职身份通过潍坊新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泰山系列人才工程人才和鸢都产业领军人才;申请人家庭在潍坊市区范围内无住房登记信息,且至购房之日前3年内在潍坊市区无住房交易记录;用人单位注册地须在市区(中央、省属驻潍及市属机关事业单位除外);未享受过潍坊公租房、经适房等住房保障政策。

  已租赁公租房的,应在购房补贴发放前退出公租房保障;所购住房产权应为申请人所有。申请人已婚的,共有产权人应为申请人配偶。需要说明的是,夫妻双方均符合补贴条件的,可分别享受购房补贴,但享受补贴总金额不得超过购房金额。

  享受购房补贴的住房对外出售需先解限

  人才安居政策与购房补贴相比,最大的不同点在于社保缴纳时限上,不再需要缴满12个月,只要在市区缴纳了社保即可申请,目的就是为了让来潍就业创业的人才,第一时间享受人才住房保障,其他条件与购房补贴基本一致。凡是符合条件的人才购房后,由用人单位于每个季度首月10日前统一向人社部门提出申请,各级人社部门初审后将人员信息发送至同级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部门进行相关信息的核查、反馈并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再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并拨付。也就是说,人才申请购房补贴后,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流程和环节才能发放。经申请且审核符合条件的,大约会在每季度次月15日前会收到购房补贴。

  那么人才安居工程的购房补贴与潍坊前期出台的大学生生活补助是否可以重复享受?据介绍,符合《潍坊市大学生生活补助经费发放办法》文件要求的可以申领大学生生活补助,符合《潍坊市市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的可以申请购房补贴,两项政策不冲突。也就是说,既符合人才安居工程购房补贴条件又符合大学生生活补助条件的,可以重复享受两项政策。

  如果人才不在潍坊市工作了,享受购房补贴的住房是否可以对外出售呢?据悉,领取购房补贴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会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和房产交易系统对已发放购房补贴的住房进行权利限制。购房补贴发放后,人才在潍累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满5年,应向原申请地人社部门提出解除购房权利限制申请。经审核无误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解除对享受购房补贴的住房权利限制,就可以将房产对外出售了。如果购房补贴发放后,人才在潍累计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不满5年,则需要将购房补贴全额退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解除对享受购房补贴的住房权利限制后,方可对外出售。

  按照人才安居工程实施计划,2020—2022年,全市拟筹集建设人才住房10000套,其中2020年2000套,2021、2022年分别为4000套。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将现有城投公司房源、产业园区配套房源、棚改闲置安置房源进行转换,或购买开发企业存量房源以及单位自建等多种形式,积极筹集建设人才住房,房型面积做到多样化,适应不同层次人才的住房需求。